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学院扎根地方基础教育,培养应用型数学师范人才
李 超
文章字数:2774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商洛学院肩负着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教育强省重任。该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坚持目标产出导向,主动扎根地方基础教育,着力培养应用型数学师范人才,在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科技文化创新、“五位一体”协同育人、师范专业认证等方面不断探索,书写了新的篇章。
  专业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自1976年开办以来,顺应陕西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始终坚持“立足商洛,面向陕西”,以“立德树人,乐学善教”为培养目标,秉承“尚教为学,践用至要”的办学理念,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构建了学科专业课程与学科教育课程相结合,学科专业素养与学科教育素养相结合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重德育、厚基础、强实践、求创新”的专业特色。毕业生师德素养强、学科素养厚、教学素养全、创新素养优,受到商洛市乃至陕西省基础教育学校的普遍欢迎。
  聚焦专业课程建设,引领内涵发展。近年来,按照学科专业群的建设思路逐步优化专业结构,紧密对接地方基础教育行业。定期组织教育行政管理机构、用人单位、优秀校友等方面的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符合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结构,依托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近5年来,本专业先后获批陕西省科技厅、教育厅、商洛市科学技术局及结合地方需求的各类纵横向项目60多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收录40多篇、CSCD收录10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主干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省级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高等代数》课程入选省级线下一流课程,《高等数学》课程和团队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数学类课程思政教学中心被确定为校级示范中心。同时,围绕专业特点,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与商洛市基础教育领域合作开展研究课题20多项,先后承担了陕西省高中教师省级脱产研修项目高中数学学科、陕西省市级教学能手(中小学数学)学科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等,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扬专业所长,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实践中发现课题,反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实现两促进、两不误。
  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专业结合毕业要求,构建了“专业实践、技能训练、教育实践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基本形成了贯穿整个学习阶段的以师范生技能训练“夯基础”,专业实践“架桥梁”,见习、实习、研习三贯通,专业实践、毕业论文与教育实践有机结合,多层次、全方位一体化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本着“优势互补、多方共育、合作共赢”的原则,学院、商洛市及各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基础教育学校共同构建“高校-地方政府教育部门-中学”三位一体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新机制和教育发展创新模式,符合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理念。搭建起了“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通过共建、共享,在深化人才培养、资源建设、教师培训与发展、教学改革与研究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
  近年来,学校全力打造以商洛市为主体、以浙江湖州市和新疆伊犁州为两翼的深度合作战略布局。本专业先后与商州区第一初级中学、镇安县初级中学等20所中学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先后有百余名学生在浙江湖州市、新疆伊犁州等地实习就业,有效保障了专业实践教学正常开展。在“三位一体”机制框架下,统筹学校、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与中学的合作,形成了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坚持“请进来、送出去”的思路,定期邀请中学教学名师给学生作专题讲座,聘请优秀中学教师担任兼职教师,联合指导认知实习、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等工作,分析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讨进一步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的途径。
  打造科技创新文化品牌,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该院以学科竞赛和科技活动引领创新人才培养,学生通过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活动,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以三系两部为依托,以项目为主导推动学科竞赛与科技活动日常化、专业化、规范化。学院对学生活动进行宏观规划,系部组织实施,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度。经过5年的建设,形成了完善的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四位一体”学科科技竞赛组织体系,组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和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活动。近5年本专业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项目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50多项,其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30多项;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1金1银,校级获奖16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国家级立项10项、省级立项32项。同时,学生积极参与教师课题研究,近5年专业学生共发表科研论文20多篇。
  构建“五位一体”协同育人体系,毕业生获得社会好评。专业秉承“三全育人”理念,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10个方面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社会-学院-专业教师-辅导员-本科生导师组成的“五位一体”协同育人体系。专业教师、辅导员、本科生导师形成内循环圈,相互协调反馈,指导与服务学生。学院和社会形成外循环圈,保障内循环的资源和制度。助力学生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
  学校始终扎根商洛大地,传承红色基因,服务教育基层,为地方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应用型人才。商洛学院有47年的教师教育积淀,是商洛地区基础教育师资主要培养基地。本专业先后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刘占良等扎根商洛基础教育、奉献青春与智慧的先进典型,优秀校友宋永利教授入选2022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百余名毕业生远赴新疆天山南北就业创业,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推进数学师范专业高质量持续发展。师范专业认证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尤其是教师队伍建设,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传统教师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师范专业认证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三个理念,“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三个任务,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建立质量文化和保障机制。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22年11月迎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集中考查,是我校第一个参与专业认证的师范专业。专业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新起点,把专家意见和建议作为师范教育改革的着力点,以实际行动抢抓机遇、补齐短板,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不动摇,强化教师教育学科引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高质量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