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新春走西岭
袁石军
文章字数:1236
    西岭鸟瞰

  喜欢沐浴暖阳,在山间行走。周日的清晨,我们从商州区麻街镇五星村跨过丹江,进入大悲崖北侧的罗沟,涓涓溪流淙淙流淌,一股寒气扑面而来。
  日出山头坳,柔柔地普照山梁,照在枝头上、土房子上,多了几分温情;照在眯眼发呆的灰猫身上,读懂了它的惬意。几十户人家默默地藏在山林间,不少门前荒草萋萋,一片竹林郁郁葱葱,人类的足迹渐渐消退,植物不断地收复领地。石碾子上爬满了藤蔓,想当年,是它碾出了村庄的繁华兴盛,滋养了多少人的童年时光。
  村庄渐渐落寞,山民却迎来重生,搬到山下居住,享受现代文明,再也不用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这种选择,安逸的城里人怎么能体会得到?
  行走在落叶铺垫的小径上,鸟儿清脆的歌声在林中回荡。呼吸清新的空气,流下久违的汗水,与大自然深情对话,轻轻诉说心中的苦累,从柔柔山风声中听出了暖心的安慰。
  上到山脊,回首望去,蓝天之下,群峰层叠,河流如带,村庄静谧。对面罗岩直插云天,略有华山雄姿。镜头向北拉近,清晰看到草链岭上的石海积雪。转向西,杨峪沟匍匐脚下,鸡山高耸挺拔,几枝芦苇随风摇曳,一片青松给枯黄的山坡增添几分生机。
  穿过一片荒草地和杂树林,来到一个山垭,赫然出现一条宽阔的水泥路,顿时有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沿水泥路下行,来到一个叫西岭的地方,这里原来是个村,归金陵寺镇管辖。一条沟内,原来有西岭、北岭、孙塬三个村,现在都并到熊耳山村了。沟呈西北、东南走向,民居分布在沿河两岸,地势平坦土层深厚,房前屋后茂林修竹,几乎家家大门敞开,不少老人在门前晒暖暖、纳鞋底,有些老人在不紧不慢地挖地。向南望去,逆光下的显神寨高大巍峨,一条水泥路盘旋到山垭处。
  爬到一处高台之上,四周安静得出奇。向北望去,岭上还有一个村落。这方福地远离城市的喧嚣,神似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真想在这里租一处民居,烦躁时住上一阵子,一定能使身心得到深深的洗礼。
  沿一条窄窄的水泥路蜿蜒爬升,转过一个山洼,翻过一座山梁,眼前豁然开朗。放眼望去,天空湛蓝,重峦叠嶂,巍峨厚重的鸡山清晰地呈现在眼前,土房子星星点点分布在山腰,层层梯田一级一级升到山巅,条条水泥路如白丝带紧紧依恋着大山,串起片片幽静的村落。西窑安卧脚下,仿佛已经沉睡。高大的显神寨脚下,东窑静静沐浴在暖阳里,一派祥和景象。向南更远处,秦王山露出雄伟厚重的身躯。
  背后那双尖尖的形似双耳的山峰,就是大名鼎鼎的熊耳山了。它的脚下是块神奇的土地,古称上秦川,据传因朱元璋命名其叔父在此建立的寺庙为金陵寺而得名。亿万年前的造山运动赐予这里富饶的宝藏,20世纪80年代那会儿,这里铁厂、水泥厂、石灰窑、煤矿鳞次栉比,尤其是烧制的陶制品闻名遐迩。
  行走在熊耳山脚下,苍鹰在天上徘徊,鸟儿在身边鸣叫,顿时心静如水,跋涉的疲倦被山风吹得无影无踪。
  爱山的人未必把登山作为一种征服,更多的当成一种理想、一种寄托,只有在苍茫的大地之上,才真正知道自己的渺小,才会滋生出“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感慨,才懂得以执着的
  韧劲,走好脚下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