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春耕撞春收 田间春意浓
文章字数:558
  本报讯 (通讯员 刘 莉)三月,天气渐暖,商州各地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春耕作业。与此同时,很多作物也迎来了收获期,春耕撞上春收,让农户提前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在麻街镇王河村的天麻种植基地里,只见村民喻丑娃头戴草帽,熟稔地用铁锨剥开菌坑土壤后,再用小锄头挑开菌材棒,一瞬间,色泽莹润的天麻个个探出小脑袋,向人们炫耀着自己良好的长势。看着这些破土的天麻,村民们小心翼翼地将个头大的、长相饱满的采收出来,个头小的又顺带铺在菌材棒周边,等着冬季长成后继续采摘第二茬。
  “当时镇村干部号召我们种天麻,说王河村适宜种植,经济效益还好。但投资不小,也没见到收益,大多数人就不愿意种。现在货商来收天麻了,一看长得好,后悔当初没多种呀。”望着这些丰收的天麻,喻丑娃禁不住感慨万千。
  乡村要振兴,说到底是产业的振兴,是当地群众鼓鼓囊囊的钱袋子。为了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今年以来,在帮扶单位区融媒体中心的支持下,王河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不等不靠,多方跑项目、争取资金。截至目前,已争取配套资金50万元,即将用于中药材示范基地的建设。
  田间地头,依旧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或耕地,或播种,或铺膜,或采摘……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一树树山茱萸花开得正盛,勤劳朴实的王河人在不断努力着,他们能走出一条集中药材种植、畜牧业发展等各种产业齐头并进的联动立体经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