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科技服务到田间
文章字数:618
  本报讯 (通讯员 陈绪荣)当前,春季食用菌生产管理进入关键期,国家科技特派团食用菌产业专家组组长、湖北省十堰市农科院(农技中心)党委委员、副院长吴平华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员连续几天深入镇安县开展春季木耳、香菇、羊肚菌种植技术实训、新品种培育、专家站运行和本土人才团队建设等工作。
  2022年,食用菌产业专家组帮扶镇安食用菌产业发展效果显著,专家团队与镇安县各食用菌基地、产业大户、专业技术骨干结成帮扶对子,帮带本土科技骨干人员52名。对接帮扶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25家,举办各类培训5期,培训本土人才、合作社负责人和农户200多人次,帮带培养致富能手300多人,并代表吉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研究所与陕西秦绿食品有限公司、商洛丰菇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吉黑6号、黑保1号等5个黑木耳,L808、238-H等10个香菇新品种使用授权,实现了镇安县食用菌品种优良化和更新换代。
  “我们团队每次都争取利用有效时间,主动谋划,在食用菌种植重要时间节点做到直接进到各种植基地精准指导施策,助力镇安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吴平华研究员介绍,首先是做好发展“引路人”,摸清底子,找准路子,确定产业发展目标;其次是做成果应用“推广人”,将一批新模式、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推广应用到生产中;三是当好实用技术“传授人”,利用田间讲解、地头培训等多种途径,加强本土人才“传帮带”工作,达到“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效果,践行“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的科技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