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气象农业两部门出台方案 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文章字数:539
  本报讯 (通讯员 张鸿雁)为统筹推动全市春耕春播和春季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近日,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商洛市2023年春耕春播和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工作方案》,为春耕春播和春季农业生产以及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我市秋播期间小麦种植区降雨集中,底墒充足,大部地区实现适期适墒播种,加之冬前光热资源匹配良好,小麦等作物整体长势较好。据卫星遥感苗情监测,越冬期农作物长势较去年持平,但也存在苗情不均衡、个别旺长和弱苗现象。根据未来气候预测,今年春季我市农业生产仍存在晚霜冻害风险和小麦倒伏风险。
  《方案》提出,市县两级气象、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春耕春播和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形成完整高效的春耕春播和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工作体系。要建立健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联动、联合会商和联合调查机制。重点做好春季晚霜冻等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做好核桃等经济林果花期冻害防御及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治气象服务,围绕需求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强化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建设和农业气象服务支撑能力,提升农业气象服务的针对性。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指导农民开展春季管理,为春季农业生产和保夏粮丰收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