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项目建设为柞水撑起高质量发展坚实“脊梁”
本报见习记者 张 矛
文章字数:1857
  阳春三月,生机勃发。在秦岭腹地的柞水县,城乡处处绽放新精彩。一个个好项目,演奏出一曲曲动人的“春日奋进曲”;一处处产业发展园区,升腾着奋力拼搏的澎湃热浪;一组组新的数据,让人切实感受到柞水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如何处理粉煤灰、炉渣、建筑垃圾等各种工业固体废渣?位于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常湾村工业园区的陕西万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期柞水县工业固体废渣综合利用项目,以普通砂石料、水泥及工业固废为原料生产的砖石、干粉砂浆,成为建筑市场抢手货,实现“黑色污染”变废为宝。
  近日,记者走进制砖车间,只见这里遍布大型智能设备,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各种骨料分别装入配料机,经过原料搅拌、主机成型、养护窑养护、码垛、打包等多道工序,最终变成砖类,整个过程采用国际先进电控系统,自动化程度高,需要工人熟练掌握流程和设备。”陕西万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兵介绍着工艺流程。
  柞水县下梁镇四新村村民方伟以前经常外出打工,2021年5月该公司建设开工后,他就来这里上班了。“我在厂里主要负责工艺砖成型部分的主机操作,来公司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些东西,当时公司聘请设备厂家的技术人员专门教会我和其他设备人员。”
  方伟说,他现在工资不比在外务工差,一个月平均工资5000元,法定节假日也都有三倍或双倍的补贴,他很满足。
  工业固废摇身一变成为绿色建材,环保指标提升了,产品价值也提高了。
  李兵说:“目前我们筹建了两个项目,占地180亩,项目分两期建设,属于省级重点项目。其中一期项目为工业固体废渣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自动化砖石生产线、干粉砂浆生产线、宿办楼及辅助设施。目前宿办楼建设已完成,制砖生产线已试运行。”
  据李兵介绍,县工业固体废渣综合利用项目属于环保利废项目,能够利用各种工业固体废渣、建筑垃圾等,生产绿色环保的PC仿石砖、人造石、彩色铺地砖、墙砖等各种混凝土制品。建成后预估年收益1000万元,带动当地200多人就业。
  如今,二期计划投资8亿元建设的陕西万银航空岩棉纤维开发项目正在火热建设。办公室主任王淼说:“我们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扩大项目规模,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
  和陕西万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样,陕西荣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落户柞水县后,就按下了云山湖康养产业园项目建设的“快进键”。记者在云山湖儿童公园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抢抓进度,用绿植与花卉搭配组合在园内进行栽种,新栽种的花卉与道路景观融为一体,形成了色彩斑斓的美丽世界。
  “云山湖康养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5亿元,规划面积约36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乡村振兴、旅游度假和森林康养三大板块。项目自2020年4月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4.68亿元。”据荣禾集团品牌策划部总监徐岩介绍,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是商洛市“双九重点产业项目”之一,也是柞水县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的标志性项目,将有力推动柞水县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康养度假旅游品质。
  产业发展要注重因地制宜,让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用,离不开专业技术加持。
  徐岩说:“前期项目聘请了世界级名家大师对该项目进行规划设计,设计队伍阵容庞大,设计理念先进。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年可实现旅游收入6亿元,带动就业3000多人,亩均收入46万元,亩均税收3万元,是一个扩大就业、增加税源的康养项目。”
  据了解,目前云山湖产业园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已竣工,公路扩建砼路面已铺设完成,移民安置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云山湖儿童公园游乐设施基础、设备已完成,正在进行景观施工;生态河谷公园、游客服务中心、驿站连廊和研学基地主体正在加快工程进度。
  徐岩表示,他们将继续在康养业态开发、康养配套完善、康养品牌打造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好山好水好空气,养性养神养身心”的云山湖康养产业园品牌,不断提高入住游客的体验感和舒适感,为打造中国康养之都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柞水县紧扣市委五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以“三个年”为抓手,聚焦打造“一都四区”和“三高三区”新柞水、构建“3+N”产业集群目标,全力以赴打基础、补短板、扬优势、聚动能,努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截至目前,全年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104个,完成投资22.9亿元。
  柞水县发改局局长李志和说:“下一步,柞水县将树立‘一盘棋’思维,充分发挥一切积极因素,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优化配置政策、资金、人才、服务等资源,强化协作、凝聚合力,为项目建设创造最优环境、提供最优服务,以一套切实有效的‘组合拳’为企业落地生根保驾护航,为助推柞水高质量发展奏响新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