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闫爱民 千磨万击还坚劲
本报通讯员 冯江慧 赵晓翔 陈晓锋
文章字数:2802
    闫爱民(中)获“最美洛南人”称号

    闫爱民为公公理发

  “当命运的暴风雨一次次来袭,你以柔弱之躯勇敢撑起屋檐之下一方烟火,你用20年的辛劳沧桑缝补了命运的残缺,让亲人不再离散,让爱人留在身边,让孝老爱亲的中华美德在洛南大地熠熠闪光。”
  2月28日,“最美洛南人”颁奖仪式在洛南县华阳影剧院举行。颁奖现场,古城镇何村村民闫爱民孝老爱亲的事迹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
  今年62岁的闫爱民,是洛南县古城镇何村东组一个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虽然出身贫苦,没有上过一天学,但她却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她勤俭持家、任劳任怨,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婆婆、丈夫和患病的儿子,用爱陪伴,为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撑起了一片天,让苦难的日子焕发出希望和生机。
  “爱家人是我的责任,要让每一个人开心快乐”
  初春的洛南,乍暖还寒。走进闫爱民家,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5间砖房,院落干净整洁,屋子里收拾得井然有序,她正在东边屋子为瘫痪在床的公公理发。
  1970年,21岁的闫爱民经人介绍,与何村村民何继芳结为夫妻。结婚前夜,父母一再叮嘱她:“家和万事兴,一定要关爱丈夫、孝敬老人,要爱护家里的每一个人。”父母的每一句话,她都牢记在心里。
  “结婚时家里只有两间低矮土房,全家人挤在一起,虽然日子苦点,但家庭和睦,公公婆婆对老人也很孝敬,我觉得很幸福。”闫爱民说。后来,在闫爱民夫妇的辛勤操持下,家里盖了新房子,给儿子娶了媳妇,还抱上了4个孙子,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日子都是人过的,苦点累点没关系。爱护家人是我的责任,要让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开心快乐。”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丈夫、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外务工,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和4个孙子的重担就落在了闫爱民的肩上。
  “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我会尽己所能照顾好家人”
  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婆婆被诊断为食管癌晚期。“当时发现已经是癌症晚期了。我带着老人进行化疗、放疗,想尽最大努力减轻婆婆的痛苦。”看着每天经受病痛折磨的婆婆,闫爱民心疼又无奈,作为儿媳,就是竭尽全力把老人照看好,让老人不受罪。
  久病成医,经常照看婆婆的闫爱民也学会了打针输液。然而,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 。 2002年,经营货车运输的丈夫何继芳,在一次拉砂石过程中不幸遭遇车祸,胸部受到挤压,胰、脾、肾脏等多脏器损伤,生命垂危。听到这个消息时,闫爱民晕倒在地。
  安顿好家里,闫爱民找出家里所有的钱,带着丈夫辗转于县城、西安两地医院。丈夫在第一次腹部手术后高烧不退,出现肾脏坏死,后进行右肾切除术。丈夫和婆婆的病,很快花光了家里本来就不多的积蓄,闫爱民四处借钱,坚持给丈夫治疗,但丈夫的病情却不见好转。
  “他是我的丈夫、我的亲人,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坚持到底!”面对被病痛折磨得不成人形的丈夫,闫爱民常常鼓励丈夫要勇于战胜疾病,树立生活信心。
  自此之后,闫爱民就像一个永远不知疲倦的陀螺。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两个人的生活起居,照管着4个孙子,还操心着地里的农活。每天天不亮,她就起床做好饭菜,轮流给婆婆、丈夫喂饭,把孙子送到学校后,又匆匆赶到地里干农活,常常忙到深夜才能休息。两年后,婆婆安然离世。弥留之际,婆婆拉着闫爱民的手,用微弱的声音说:“你是个好娃,到我们家没过上一天好日子。这个家多亏有你!”
  “不能倒下,一定要坚强”
  在闫爱民精心照顾下,丈夫的病情慢慢好转。本以为能过上轻松的日子,不承想打击却再次袭来。2005年,公公突发脑萎缩瘫痪在床,完全失去自理能力。而此时,丈夫又突发脑梗死,一侧肢体活动受限,闫爱民又开始四处奔波给丈夫和公公看病。紧接着,丈夫又被查出直肠癌,闫爱民干活时还摔伤右脚致骨折。为了节省费用,她执意到小诊所诊治,结果治疗效果不佳,留下了踝关节疼痛的后遗症。
  面对家庭接连发生的变故,闫爱民默默地告诉自己:“不能倒下,公公和丈夫还需要照顾,这个家还要自己操持,一定要坚强!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我都要尽己所能照顾好家人!”白天,她到附近的砖厂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晚上,在失去劳动能力的丈夫陪伴下,打着手电筒在地里干农活。
  “为了生计,我和亚军(闫爱民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家里全靠婆婆操持。婆婆是一个坚强的人。”闫爱民的儿媳程小丹说。
  多次治疗无效,丈夫彻底成了植物人。西边屋子躺着植物人丈夫,东边屋子睡着瘫痪的公公。每天为两人翻身按摩、擦洗身体、换洗被褥、打扫房间,就成了闫爱民生活的全部。
  冬去春来,时光荏苒。2021年1月,饱受病痛折磨的丈夫,带着无限感恩之心恋恋不舍地离开人世。
  2022年春节临近,古城镇何村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腊月二十八,何亚军从外地打工归来。细心的闫爱民发现,儿子脖子上长了个包。尽管儿子说不痛不痒,但饱受生活磨难的闫爱民心中还是忍不住“咯噔”了几下,多了些许不安。年后正月初七,在闫爱民的多次催促下,儿子何亚军在西安医院作了全面检查。两个月后,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儿子何亚军被确诊为淋巴肿瘤,让这个早已千疮百孔的家庭再一次雪上加霜。
  闫爱民顾不上去悲伤、去哭泣,因为有风雨飘摇的家等着她守护,有至亲至爱的人等着她照料。她掩藏了眼泪和悲痛,收起了不安和焦虑,用温柔的语言安慰儿子,用坚定的行动操持家庭。
  “这些年,家里全靠我妈一个人照顾,她一辈子太可怜了,操不完的心。”提起往事,何亚军这个七尺汉子禁不住泪如雨下。
  “有各级组织的关怀,我坚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43年过去了,闫爱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辞劳苦地操持着这个家。她先后荣获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2022年第四季度“商洛好人”、“最美洛南人”等称号,并入选2023年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她家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关爱,被纳入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8口人享受国家A类低保和社会救助,4个孙子享受教育补贴,生病住院享受四重医疗保障,公公还享受了残疾补贴。这些惠民政策极大缓解了闫爱民家的经济负担,也温暖了她饱受折磨的心。
  逢年过节,市委、县委文明办及当地党委、政府都会上门对闫爱民进行慰问,送来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以及慰问金,这让对闫爱民感到说不出的温暖,也进一步坚定了她战胜生活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这些年,省、市、县各级领导先后给我了2万多元的慰问金和奖金。有各级组织的关怀,我坚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如今,儿子何亚军的身体逐渐好转,93岁的公公病情稳定,大孙女即将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毕业,苦难的日子逐步焕发出了新的希望和生机。
  何村东组的王根风说:“爱民真正是一个孝敬老人的好儿媳,几十年时间里,要照顾老的、还要照看小的,但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爱民虽然不识字,但她啥道理都懂,和邻居们关系非常融洽,在我村里,群众对她的评价都非常高。”同村78岁的何民生大爷说。
  “这么多年来,奶奶辛苦照顾病重的曾祖父、曾祖母、爷爷,没有一句怨言。我从奶奶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力量,这是一种榜样的力量,这些力量无时无刻不感召着我去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孙女何彤熙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