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莲湖雪
代立学
文章字数:1265
  前几日的雪,悄无声息地扑面而来,在空中回旋起舞,上演着聚散离合。
  古拙的城墙把莲湖公园一分为二。这是南园,深红色的塑胶过道早已被雪覆盖,背后是一串串清晰的脚印。
  雪真是大自然的魔术师。
  雪落入路边草丛间,似仲春的柳絮,轻柔而蓬松。雪的白映衬出草的绿,草的绿又显出雪的白,彼此相映成趣。雪落在树枝上,树枝瞬间幻化成一根根晶莹剔透的银条,在空中轻轻摇曳。雪落在竹子上,竹子顶上凝聚成一嘟噜一嘟噜白色的云,似走非走。雪落在还没长出叶子的红椿树上,便成了一个又一个圆溜溜或大或小的银色绒球。风一起,雪屑飞舞,如烟似尘。雪落在湖边的残荷上,残荷便成朱耷画笔下的一只只呆呆的秃鹫,静卧在湖边冷冷地观望着这雪地里的世界。雪落在棕树叶上,又成了诸葛亮手中的那把鹅毛扇,在风中指指点点。雪为石椅披上纱,雪为石阶蒙上被。
  过莲湖水门便是北园,沿着湖边石板路踽踽而行,又是另外一副模样。
  天压得很低,风却是更大了,雪就在湖面上空,像蝴蝶如芦花似鸭绒,舞之蹈之,嬉嬉闹闹,做着各种空翻,犹如一群群淘气的孩子。
  风从袖口领口一股脑地灌进来,手冻红了,耳朵冻疼了。搓搓手,跺跺脚,捂捂耳朵,继续向前走。
  湖中的几眼喷泉喷薄着,翻涌着,湖面微波荡漾。
  两只小野鸭悠然于湖面之上,一前一后,形如伴侣,身后漾起一圈圈粼粼的波纹。猛然间,前面那只仰脖翘尾,潜入水下数十秒,陡然在前方数十米处露出头,另一只急忙张开双翼,紧贴水面滑翔数十米又紧跟其后,不离不弃,相伴而行。
  小路一侧的堰上是密密匝匝的迎春花藤,泛着葱翠欲滴的绿。最外围的枝顶已有些许毛茸茸的,比米粒大不了多少的花苞。再往里看,有一两个微裂的花苞包裹着小小的淡黄色花瓣,最里面竟有一朵完全盛开了。看着这朵金色的小喇叭,我有点激动。这娇小淡黄的花儿,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荷花的娉娉婷婷,没有百合的浓香四溢,甚至还有点稚嫩孱弱。但它却盛开了!开在春雪里,开在寒风中,开在不为人知的最里层。这花开得真好!柳树在这雪天里卸下最后的盛装,通身变成灿灿的鹅黄,张扬在湖边,或一株或一片,惊叹被文人们称之的弱柳,倒成了耐寒冷的树,不由得令人钦佩生命的顽强和伟大。
  一对年轻的伴侣拉着手走在雪地里,说说笑笑,两人头发上落着薄薄的雪,他们一定是在雪地里憧憬着一生相守、白头偕老。
  一对老人在小桥那边悠然地走着,老妇在前,老头在后为老妇打着伞,不紧不慢。衣着得体,面容干净,意态安详。他们在一株枫树下驻足,老妇从包里取出红色披巾,老头接过披巾为她披于肩上,拿出手机为她拍照。不时地在枫树下一番低声细语,老头的目光能融化一切。
  一红衣小男孩肆无忌惮地在雪地里跑,年轻的母亲在后面追着,不停叮嘱孩子:“小心,小心……”
  身着白色羽绒服的两位年轻女子,一人拿着长杆摄像机,另一人提着箱子。以专业的设备推测,应该是两位媒体人,不时在雪地里比画。她们风雪里的坚守,一园雪景将会定格成一幅幅精彩绝伦的画面。
  有了雪的春天更像春天,莲湖也因这场雪温情脉脉。忽又想起白居易的“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一股暖流荡溢全身。
  雪还在下,无声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