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石人沟
刘良荣
文章字数:1043
  从景村镇沿着景丹路向光明村走,经韩湾约四公里就到了石人沟。石人沟因有一块酷似人形的巨大石头而得名。
  已是桃花盛开的时节了,可石人沟还是冷得出奇。这里是街道和光明村的气候分界线,无论哪个季节,都能感觉到这里要比街道气温低。景村街人把这里以东的地方叫山里,光明村人把这里以西的地方叫川里。媳妇的妹子在街里,每次说话,都是山里的姐,山里的妈,川里的姑、姨。
  这里有石人,还有传说中的神泉圣水。来到这里,右边是一座座高耸的青山,山上布满了蒿草,荆棘藤蔓。神泉圣水的出口就在山下路边,我常常奇怪这样的石头山,怎么就能流出这样甘甜清冽的泉水,而且是一年四季水流不息。左边是油泉河,人们常说油泉河里流的是和油一样珍贵的水!蹚着河流过去,也是高山,但是没有右边的山高。河岸边长满了槐树柳树,山上树木茂盛,松树郁郁葱葱,栲树也不示弱,粗壮的树枝直指天穹。
  关于石人沟,有一个凄美动人的故事。相传当年有一对逃难的夫妻来到这里,见这里山清水秀,就在这儿定居了下来,并生有一儿一女。他们在这里开荒种地,植树造林,河边种的多数是槐树、榆树、柳树。日子过得幸福美满。可是有一年夏天,天降大雨,石人沟白浪滔天,巨石翻滚,不一会儿就吞噬了岸边的房子。夫妻二人见大水滚滚而来,丈夫丢下锄头,拉上妻子,就向孩子玩耍的槐树林跑去。还没到孩子身边,大水就冲散了他和妻子,妻子飞奔到孩子身边,等她双手举起两个孩子的时候,大水已经没过了她的头顶。丈夫眼睁睁地看着妻儿被大水冲走,大喊一声,顿时化作一个巨大的石人,挡住了洪水。从此,这里再也没有发过大水。
  石人沟的石头多,大小形态各异,如狮子,似老虎,怪石嶙峋,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听说当年像石人的那块石头最大,有好多人把娃带到这里祈福,来保佑娃们一生平安。也有娶不到媳妇的年轻小伙,也来这里把石人当作月老来祭拜,回去不久就娶到称心如意的媳妇了。
  街道的人爱锻炼身体,跑步到这里,渴了就喝这泉水。山里赶集的人,走到这里,累了就在这里休息,捧一掬家乡的神泉圣水,喝进嘴里,甜在心里。一年四季,随到随喝,不但喝了无病,反而身体还倍儿棒。直到现在,还经常有人开着车,拿着大桶到这里取水。
  现在已是春天,石人沟萌动的枝头上已是点点绿意。等到那满山的槐花盛开后,景色美极了,一嘟噜一嘟噜洁白如玉,晶莹剔透的花儿挂满枝头,沁人心脾的香气就会飘满石人沟,飘向远方。常常有人寻香而来,到这里采摘槐花,拿回家做焖饭。
  石人沟,虽没有其他地方的绚丽多彩,但它灵秀、大气,尤其是春天的石人沟,更是魅力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