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改革创新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市政协“双减”政策贯彻落实专题协商侧记
文章字数:710
  本报通讯员 张先俊
  学生减负是一道难题。从1955年7月到2021年7月,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国家层面发布了12道“减负令”。5月31日,市政协围绕如何推动“双减”工作创新开展召开了专题协商座谈会。组织政协常委、委员紧扣教育“双减”政策贯彻落实,广泛交流讨论,深入协商议政。
  新设计 激发新乐趣
  怎样让作业充满魅力,让学生爱上作业?
  2021年以来,全市各义务教育学校坚持“压总量、控时间、调结构、提质量”的思路,通过加强作业设计研究、开展作业展示交流、举办作业设计大赛等活动,推动了学校作业管理、教师作业设计和教研员指导能力的全面提升。
  作业巧设计,“双减”乐趣多。调研组认为,应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和个性需求,精心设计基础类、巩固类、提升类作业,强化不同学科作业的统筹和结构调控,适当增加学生社会实践和阅读类作业,不断提升作业的针对性、层次性和有效性。
  品读一本“四史”,画一张兔年年画作品或绘制春节团圆感悟、节日祝福手抄报,在家长指导下制定新年购物计划,用劳动装饰美化家里的小天地……这是2023年寒假,商州区第一初级中学为学生设计的以文章、照片、记录单和“舌尖上的一中”厨艺大赛等方式呈现的作业,既没有围着考试打转,又让这些趣味作业融入了生活。
  “双减”旨在把过重作业负担减下来,把教育教学质量提上去。市政协常委方向建议,还应优化作业公示环节,根除形式主义弊端。市政协常委李曼认为,应借鉴外地先进办学理念,成立多个课题研究专班,集中专业人才逐项突破,试点打造一批示范学校,破解“双减”政策落地中的作业研究、家校协同等问题。“还应创设个性化、探究性、跨学科等特色作业,覆盖校内校外、课上课下,立体化建构作业内容体系。”市政协委员高雄霞说。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