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红色村庄留仙坪
贾建霞
文章字数:923

    留仙坪老街

    红色广场英雄塑像

    《胜利会师》浮雕

  三十年前的盛夏的一天,一个中专毕业的初中同学来到我家,告诉我他被分配到留仙坪乡工作了。那是暑假,巷道里坐满了乘凉的大人和小孩,所有的人都为他感到高兴,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分配得好,留仙坪是老区,属商镇区所辖,离家又不远……”这是我对留仙坪的第一印象,至于“老区”称谓,于那时的我来说,仅是个名词而已,无任何内容上的接触。
  后来有幸从事党史工作,在浩如烟海的革命斗争史中,我发现和关注到留仙坪,对于商洛革命老区来说,它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地方。1946年,李先念率领的中原突围部队与巩德芳率领的陕南游击队在留仙坪胜利会师,两部合编,如虎添翼。因留仙坪地处龙驹寨、商州、洛南接合部,西与商州的北宽坪,东与丹凤的庾家河、峦庄、蔡川连成一片,距龙驹寨较近,又有大山隔阻,国民党好进难出,适于隐蔽作战,是个理想的游击区域;群众基础好,部队在此休养生息,转战南北,创建了以商洛为中心的豫鄂陕革命根据地,为迎接主力反攻中原作出了贡献。在此期间,留仙坪一个不到5公里的小山沟,为部队养护伤病员270多人,其付出是巨大的,尤以李先念司令的房东张孝仓及其孙子的牺牲最为惨烈。
  5月23日,我又一次来到留仙坪,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现在的留仙坪村,因机构改革,已属丹凤县蔡川镇管辖。庄严肃穆的会师广场上,巨型浮雕像一幅栩栩如生的画卷,让我们恍如听到了77年前的枪炮声,目睹了革命先烈出生入死的英雄壮举。
  时值初夏,远远近近的山峦已披上茂密、葱茏的绿装,依路而居的人家白墙青瓦,鲜花朵朵。这个红色的村庄,蓬勃着旺盛的生机,昭示着美好的未来。
  英勇、悲壮的革命故事,震撼着我们的心灵,连老天也为之动容,刚刚还是阳光普照,这会儿却下起了细细密密的小雨,仿佛在告诉每一个人:如今美好幸福的生活,是这片热土上的黎民百姓用无畏的付出和牺牲换来的,是无数仁人志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这场小雨冲刷了我们旅途的疲劳,洗去了心中的尘灰与浮华,让我们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执着地热爱它。
  雨中的留仙坪老街,古朴,静谧,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默默地守护着灵魂的家园。漫步其中,步步景观,如入画里。相比于看过就遗忘,甚或千篇一律的风景来说,我更喜欢这走心的启迪灵魂的有故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