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荷韵法官
余显斌
文章字数:2491

      一
  山阳县的法官镇算半个水乡,荷花处处。养一池荷,同时也就养一池生机,一池美丽,也养了一池翠色。这翠色当然是荷叶。
  荷叶出水,无论大小,无论张开的和未张开的,都绿得青葱,绿得逼眼,绿得清心明目。而且,那绿无一丝不洁,无一丝驳杂,无论贴水而生,还是亭亭玉立,都显得圆满、优美,将一种潇洒自如、一种飘逸自由显示,如水流山涧、箫吹月下,毫无凝滞。
  植物如人,美好草木更如高士,如哲人。
  荷便如此。
  荷叶,尤其将高洁的品行表现得淋漓尽致。它们自然而然地生长,翠绿着:雨丝落下,地气回暖,荷钱生出;熏风吹来,暖意如酒,荷梗长长;蛙声一片,呱呱响起,荷叶扩展,扩展成一片无边的云,一片波动的绸缎,映着水,衬着夏,也盛着鸟鸣虫叫。
  下雨的时候,荷叶如玉盘一般,承接着白亮的雨。当它承接不住时,知道放弃,轻轻一侧,一窝儿晶莹的水全部泻了,如水银流淌,毫不可惜。然后,它又挺起叶子,面对着雨点,面对蝉鸣。当然,支撑得住时,它也不拒绝雨露,将它们化为一粒粒珍珠,将自己的绿透过珍珠,化为一片美好,一片翡翠的色泽。
  荷叶知道取舍,因此潇洒适意。
  人如果是荷叶,面对金钱,面对权位,面对物欲,能有取舍,知道什么是该得的,什么是不该得的,知道满足,知道放弃,也一定会潇洒人世,笑对红尘。可惜,人很难做到。
  二
  一池荷,最美的当然是荷花,尤其白荷,那一瓣瓣花如素衣,如白雪,白得纯洁,白得干净。早晨起来,一夜雨露过后,每一片荷瓣上都滚动着一颗露珠。那露珠圆润、清亮,一尘不染。一夜雨露之后,荷花显得更加水嫩,更加干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同样养一方植物:柳喜温,菊喜寒,梅喜欢开在雪中。至于荷,则喜水。
  我的书房在楼下,对着外面的阳台,房子不大,算是斗室。房内粉墙洁净,洁白无瑕。唯有一张书桌,几把椅子,一个书柜罢了。门上挂着一张竹帘,阳台上放着一口大缸,里面栽了几截藕。到了三四月间,水面钻出荷钱,真的如铜币一样大小。荷钱长大,铺开,碧玉盘一样。阳台上当然没有露水,可是,早晨起来,荷叶上竟然也出现一粒粒露珠,碎钻一样,在晨光中闪闪烁烁的。
  然后,叶子长高,荷花冒出。
  荷花盛开,灼灼其华,风韵自具,风神无限。
  有时,面对着一朵荷花时间长了,好像自己也变成了一朵荷花,在微风中摇曳着,摇曳出一种风致,一缕清香,一帧风景。
  人的心如果能入一朵荷花,面对俗世的侵扰,面对名利的玷污,始终如一,不受侵染,不受玷污,那么,一定会很典雅、洁净、高尚。那样的话,无论走在市井深处,或者名利滚滚中,都能一身轻松,满心轻盈,没有得失的重压,没有焦虑和坐卧不宁,就如一朵荷花处于清风中,映在明月里,生活出一种人生的大境界,一种人生的自然。
  自然最好,最能有益身心。
  伴着一朵荷花心,面对无限世情,风起,随意摇曳;雨来,露珠零落。有蜻蜓磨着翅膀飞来,停在骨朵上,也是一首清新的绝句。
  这才是最美的活法。
  三
  至于莲藕,虽然生长在淤泥里,却总是那么白,白如玉,白如冰雪。即使初生的嫩荷,也是如此,玉色不改,几近透明。家乡是水乡,水田处处,水色如镜,在天光下泛着白光,倒映着村子、大山、树木和天空的影子。种荷,在这儿处处皆是,门前屋后,远处陂塘,河畔山脚,甚至湖里都是。读书放学后,我们经常跑到湖边,撑起放在湖边的如月的小木船,在荷叶田田中,一路撑到湖中间,然后提着一根青青的荷梗,慢慢地提着,就提出一截嫩藕,用水洗了,净净白白的,咬上一口,慢慢嚼着,满嘴清新鲜嫩的味道。
  人的灵魂如能如藕,净如冰雪,白如玉雕,几近透明,这个人大概能称得上玉壶冰心吧。
  我的邻居有一池荷,远远看去,一片清凉的绿色,沁润得那片空气都仿佛是绿色的清凉的。暑假里,我回到山里的老家,清晨一早起来,沿着公路慢慢地走着,清风带着露珠的清凉气息,吹拂在人的脸上和身上,就如儿歌在轻轻拂拭着。有时,我会随意地走到邻家的门前,站在那片荷塘前面,面对着那片绿云。荷塘不大,两铺席子的样子,荷叶密密麻麻高低错落,俯仰生姿,在晨曦中招展着,仿佛将晨曦都染绿了。荷花在荷叶间闪闪烁烁的,有开的,有半开的,还有的是花骨朵,无论哪一种,都白得如珍珠,清心亮目。
  人在塘前,心也化成一朵荷。
  邻居说,这儿原来是一个猪圈,不喂猪了,就在猪粪上填了土,用剖开的竹子引来一股山泉水,植上藕,就成了一个荷塘。那水,来自屋后的泉眼,泉水筷子粗,汩汩有声,流入一口井里,满了溢出来,引入池塘中。
  那么白的荷花,那么绿的叶儿,那么白净的藕,竟然生于一池猪粪中。原来,无论环境多么肮脏,也无法玷污一个高尚的灵魂。
  荷花如是,人亦如是。
  四
  荷花落尽,莲房青嫩,一粒粒莲子已经隐然可见,粒粒碧翠了。六朝民歌多青嫩有味如莲子,其中一首道:“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莲子不可能清亮如水,如水的是感情。其实,莲子的青嫩,是可以比喻细腻的感情的。
  撑着一只小船,采摘莲蓬,趁着无人看见,悄悄地扔给心上人,看着对方剥着青嫩的莲子,放在嘴里吃着,此时心里的感受,一定带着莲子的清香、莲子的清清水气。生吃莲子,满嘴清香,满嘴水嫩,口感实在是可意会不可言传。莲子煮粥,薄薄的米粥,乳白的汤汁,一粒粒莲子,丝丝的清香,然后用白瓷碗盛着,白瓷勺舀着、吃着,生活那一刻就如这莲子粥,带着一种清淡,一种洁净,一种无穷的回味。人说,淡味是至味,说的大概就是莲子粥吧。久吃此粥,心清、心静还是次要,最为主要的还是养生,能让人眼光清澈,在水一方,脉脉无语,情谊万千;能使人脚步轻快,走遍千山,行遍江湖。至于口气清新,草木气味氤氲,则是额外的收获。
  更有韵致的人制造的荷花茶,不可不提。
  我有好友,一椽瓦屋,住在大山深处,四周茶香浮荡,是典型的茶村。其门前一片荷塘,到了荷花开后的晚上,将小包的茶叶放在荷蕊间。荷花白天开放,晚上收拢,将茶叶包放在其间,经一夜荷香沁润,第二天花开拿出,泡上一盏,绿色茶汤,袅袅茶香,竟然带着荷花的香味。品咂一口,满嘴的清凉,满嘴的荷香,满心的清润,灵魂中甚至也带着荷香缭绕。这样的茶叶,尤其在夏日的午后,于蝉鸣嘶嘶中,坐在粗柳大树下慢慢品着,浑身燥热顿消,遍体透凉。
  观花养眼,赏叶养心,品味养身。荷如高人,是谁说的?很是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