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以茶为媒招商引资11.96亿元
文章字数:716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近日,“茶乡商南·香飘四海”2023中国商南茶品鉴会在商南县天鹿酒店举办,商南签约4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近12亿元。
  本次签约的4个项目分别为秦岭茶乡茶旅融合产业园建设项目、茶叶头香香料及低氘水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赵川茶旅融合产业小镇建设项目、天悦四星级酒店建设项目,总投资11.96亿元。4个项目成功的签约,将从优化区域布局、做大茶产业、做优茶品质、做强茶品牌、做美茶融合、做好茶配套等6个方面持续发力,推进商南县茶叶观光园、茶文化体验、茶产品精深加工等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商南茶有着得天独厚的种植环境、特色精致的炒制工艺、独一无二的茶叶品质、坚实雄厚的产业基础。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多个产品被省政府认定为陕西省名牌产品,荣获“国饮杯”“中茶杯”等多项金奖。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茶园26万亩,其中丰产茶园16万亩,可采摘茶园20万亩,无性系良种茶园6万亩,有机认证茶园3.2万亩;年产茶叶8300吨,产值达14亿元,现有省级茶叶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茶叶专业合作社90个、茶叶初制加工厂200余个、茶叶种植大户6200户,遍布全县10个镇(街道)108个行政村12个社区,实现了“人均一亩茶”,人均增收7000元,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商南县开创了“人工种茶”的先河,书写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商南茶传奇,离不开商洛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滋养。商洛市把茶产业和茶文化融入“中国康养之都”建设中,颁布了陕西首个“秦岭泉茗”茶叶生产标准,创建了一批“一村一品”示范镇、茶叶强镇和茶旅融合观光示范园区。依托生态茶城,打造康养慢城、产业新城、旅游名城,在“两山”理论指导下,在实现生态价值、产业价值增值的生动实践中迈出了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