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心系群众 “警”记在心
本报记者 肖 云
文章字数:927
  “欢迎回到老地方!”时隔20多年,张林红再次回到丹凤县公安局铁峪铺派出所,走在熟悉的街道上,沿路都有群众亲切地和他打招呼,这让他倍感亲切和振奋。
  1996年,张林红加入公安队伍,先后在铁峪铺派出所、峦庄派出所工作,2022年12月,他被调回铁峪铺派出所担任副指导员。兜兜转转一大圈,从毛头小伙到铮铮铁汉,张林红一直奋战在安保维稳、打击犯罪的基层一线,凭借善于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专啃“硬骨头”而出名,被市、县公安局评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张林红长期扎根基层,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他经手的事太多了,满脑子只记得哪一件事没办,或者没给群众办好。”铁峪铺派出所所长苏萌介绍,由张林红参与的一些重大案件、治安调解案例已经在县公安局及各镇派出所传为佳话。
  2021年6月,张林红参与了田某、卢某、刘某某非法采矿及倒卖土地使用权一案的调查取证工作,“非法采矿点在武关一带,一直有群众上访,影响十分恶劣,不仅对附近河床造成了破坏,还对水资源造成了污染。”张林红说。由于涉案人员多、时间跨度大、取证困难等因素,导致案件进展迟滞。心急的他主动挑起重担,与国土、林业、水利、税务等部门密切协作,带领办案民警深入案发现场,认真开展调查取证,“有几次下暴雨,武关河涨水,我没法子,只好带着民警蹚水过河。”最终,案件侦办取得重大突破,14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审查起诉,秦岭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2022年,铁峪铺派出所在矛盾纠纷排查中发现了一个长达30年的家族矛盾。20世纪90年代,武关镇梨园村李姓弟兄三人在分家时产生分歧,老大和老二都觉得“家分得不公道”,当时也没能得到很好的解决。随着年龄的增长、家族的扩大,双方矛盾逐渐恶化,后代之间互不说话,时不时争吵。这个事情引起了张林红的重视,他认为小矛盾不解决,拖得久了,就可能引发大事。于是,他带领民警驱车40多公里,三下梨园村,“都是同根生,何苦闹成这样呢?”他先以亲情去感化双方,再讲政策和解决的办法,经过反复做工作,双方愿意坐在一起接受调解。考虑到这一矛盾由来已久,牵涉的根根蔓蔓较多,张林红叫来了镇村干部及双方的亲戚熟人,找到双方矛盾的平衡点,最终解决了这个因分家引起的地皮纷争,使剑拔弩张的兄弟三人终化干戈为玉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