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逐光而行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我市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发言摘编
文章字数:1065

  编者按: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我市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商科技事业发展大计,为加快商洛“一都四区”建设贡献科技力量建言献策。
  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7名科技工作者作了发言。他们是商洛科技工作者的“缩影”,是商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杰出代表。本报摘要刊登他们的交流发言,以期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耕科技一线,砥砺争先奋进,在“一都四区”建设、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业倍增发展、特色农业强市、秦创原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躬身力行、勇于创新、善于突破,努力闯出一条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商洛新路,以实际行动为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商洛市植保植检站站长、农业推广研究员 文家富
  参加工作以来,我见证了商洛农业的发展,也亲历商洛植保工作的点点滴滴,无论农业产业结构如何变化,植保工作始终护航着农业产业的发展。一是保障了粮食生产安全。聚焦粮食生产中的病虫疫情问题,开展农作物重大迁飞性害虫和流行性病害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年发布病虫情报18期,防治病虫草鼠害450多万亩次,绿色防控覆盖率54.1%,达到了农药减量控害的目的。二是促进科技集成创新与生产需求的紧密对接。我市菌、果、药、茶等特色产业发展迅猛,我们聚焦特色作物病虫疫情难题,累计开展试验示范30多项,加快绿色防控关键技术集成研发,在特色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控方面有重要技术创新,解决了制约土特产生产难题。三是培育一批业务技术骨干。持续实施植保素质提升行动和课题带动行动,将单位高、中、初级技术人员编入课题组,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此带动下,市、县、区有80人次获省、市科技奖,20多人晋升高、中级职称,成长为技术骨干,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乡土科技人才,产生良好的带动效果。
  我深刻体会到,农业农村要发展,必须要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科技工作者要把个人科学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和建设中去,推动农业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要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激情履职尽责,自觉把思想和行动向技术攻关聚集,把学与用、知与行结合起来,在科技创新中奋发作为,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要聚焦产业发展,围绕农业特色产业链发展,开展科学研究、示范带动、技术推广和政策宣讲,主动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见实效。要增强服务意识,扎根生产一线,聚焦生产所需、群众所盼,用自己专业之长破解生产难题,服务农业产业发展,努力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