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引进先进技术 保障市民健康
市中心医院胸外微创介入科副主任、二级主任医师 汤志刚
文章字数:707

  从医34年来,我深刻地体会到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基本保障,体会到科技创新对医疗技术进步的巨大推动,体会到医疗服务能力与群众高质量生活的密切联系。如何以最小代价获取最好疗效是医疗技术创新的核心理念,与之相伴的微创理念、微创技术创新是现代西医学不断进步的原始驱动力之一。
  10多年来,我们聚焦患者所需、聚焦国内先进医疗技术,致力于先进诊疗理念与先进诊疗技术的引进与本土化,先后引进了以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实体肿瘤微波消融术、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等血管非血管微创介入技术为代表的先进诊疗技术50多项,微创诊疗服务能力跻身省内一流水平,成功入选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为了推广先进诊疗理念与适宜诊疗技术,我们发起成立了商洛市抗癌协会,成功举办了8届“肿瘤微创诊疗秦岭论坛”、两届“商洛市肿瘤微创诊疗技术培训班”及首届“商洛市腔镜基本技能培训班及腔镜基本技能大赛”,市内外1000多名基层医疗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学习。
  为了普及肿瘤早诊早治理念,提高防癌抗癌能力,最大限度减轻恶性肿瘤对群众健康的危害,我们还争取到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为商州区户籍人口提供肺癌、肝癌等5大癌种的免费筛查服务。目前已为5000多例高危人群进行了免费筛查,为6万居民进行了高危因素筛查。
  同时,我们建立商洛市肿瘤微创诊疗院士工作站,汇集了以英国皇家外科学院院士韩泳涛教授为代表的国内20多名肿瘤微创诊疗不同技术领域的顶级专家,为商洛患者提供线上实时会诊与线下技术指导的高水平服务。
  今后,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以患者为中心”的职业使命,勤于实践、勇于担当,以引进推广先进诊疗技术为抓手,为服务“一都四区”建设、助推商洛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