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推广农业技术 助力乡村振兴
市特色产业与休闲农业指导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 王凌云
文章字数:700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特别要感谢农业科技部门搭建的这个平台,为我提供锻炼技能的机会。工作23年来,主要从事茶果蚕农技推广和休闲农业产业发展指导工作,完成了“陕西省‘一村一品’千村示范万村推进工程”“陕西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等20项省级重大项目,获省、市科技成果奖6项,开展线上线下职技人员培训2.6万多人,出版论文、可行性调研报告30多篇,编写出版专业书籍4部,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登记软著2项,发布市级地方标准4个,先后被授予省十佳茶人、省“一村一品”先进个人、全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第八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今后,围绕特色产业与休闲农业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茶叶示范推广,加快茶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开展茶园技术服务与指导,组织茶企参加各类宣传推介与销售活动,唱响商洛茶品牌;加强与科研院所及茶企合作,联合开展抗旱抗寒新品种引进、茶园生草绿肥技术、夏秋茶利用技术及茶叶新产品研发等工作,使我市茶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使广大茶农收益逐年提升,助力乡村振兴。二是注重水杂果培训提升,提高果农技术与效益水平。结合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为全市猕猴桃、葡萄等产业创思路谋发展,开展调研培训指导,培育技术能手,提高科管水平,发挥头雁效应;联合科研院校力量,加大商洛葡萄果酒研发力度,开拓市场,使百年丹凤葡萄酒老字号品牌再创新辉煌。三是探索三产融合发展途径,拓宽从业思路与增收渠道。做好休闲农业和农旅融合,为“一都四区”建设贡献力量;结合职业农民与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做好人才培育与提升工作,传授休闲农业、茶(果)旅融合发展新内容,拓宽技术干部与从业者思路,为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