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搬下山的日子比蜜甜
本报通讯员 冀 林 辛恒卫
文章字数:607
  “有玲,快起床了。”一大早,家住秦岭深处镇安县茅坪回族镇的周有玲被妈妈邹邓兰叫醒,洗漱完吃过早餐后,背着书包去上学。
  13岁的周有玲在茅坪中学上学,每天她步行穿过茅坪街,10多分钟后到学校。看着女儿蹦蹦跳跳出门的背影,邹邓兰露出了微笑。
  “比起过去在老家,孩子现在上学路程近多了。”邹邓兰回忆道,那时候邹邓兰一家住在茅坪回族镇峰景村海拔1600米的东高山上,因为村里没有小学,周有玲只能去10公里外的湖北省郧西县坎子山小学就读,步行要走两个多小时。“记得一次送有玲去坎子山小学上学,才走了一半路,有玲累得走不动,哭着说,妈妈我真的走不动了。”邹邓兰说。
  这样的上学路周有玲走了3年,2018年,邹邓兰一家因为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了茅坪回族镇统一规划的集镇五期搬迁点上。
  “现在茅坪回族镇周围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学习氛围好,路程又近,我们做家长的很满意。”邹邓兰高兴地说,搬迁后不仅孩子读书方便,老人看病就医也方便,社区还组织、帮助他们学技能、找工作。她告诉笔者,自己在茅坪社区木耳基地务工,每月能挣2000多块,丈夫在周边的建筑工地上做水泥活,收入也不错。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为了确保自2014年以来,先后从海拔1000多米高山上搬迁到茅坪回族镇搬迁点上的回汉族群众过上幸福日子,茅坪回族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配置,不断跟进服务群众。大力推进搬迁点产业发展,带动回汉族群众就业,让搬迁的回汉族群众不断收获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