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城好少年
本报通讯员 杨丽华 刘 欣
文章字数:1183
  在老师的眼中,她是品学兼优的“好标兵”,热爱集体,勇于担当;在同学眼中,她是出类拔萃的才女,德才兼备,乐于助人;在父母眼中,她是尊重长辈的“贴心袄”,文静机灵,坚强自信。她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爱好广泛,对舞蹈和钢琴情有独钟,曾被评为2020年度商洛市“新时代好少年”,她就是镇安县初级中学七年级1班黄子涵同学。
  老师的助手
  黄子涵身为班长,关心热爱班集体,她的脖子上常常挂着一把钥匙,每天早早到校打开教室门,开始一天的学习。放学后,检查并关好门窗,最后一个离开教室。讲桌上的桌椅套脏了,她悄悄拿回家洗干净再套上;班里有位同学生病住院一个星期,她每天放学后为同学补课。平时,同学们没有橡皮、墨囊,她总是热情地递过去说:“用我的吧!”
  作为一名班长,她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时时以集体荣誉为重,处处带头遵守校规校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其他同学。她每天还协助班主任管好早读和课前的纪律……
  学习的标兵
  黄子涵不仅团结同学,主动热情帮助同学,在学习上也是班里的优等生。上课专心听讲,课后作业认真、工整,老师们常常以她的作业为范本,去检查其他同学的作业。她勤奋好学,勤于思考,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里名列前茅。
  从一年级开始,她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全优生,多次被评为学校的优秀学习委员、阅读之星、演讲小达人……面对荣誉,她从不骄傲自满,她常说:“知识是财富,它能增长智慧,也能美化心灵,还带给我无限快乐。”
  不管是周末,还是在寒暑假,她坚持每天看书,坚持写读书心得,让自己不断增长知识。她勤奋好学,乐思善问,善于发现问题,并主动到老师家里请教问题,学习上总是有一股钻劲,优异的学习成绩也是她的标配。
  出名的才女
  黄子涵被誉为“全校舞王”,她从小热爱舞蹈,目前已获得“中国舞蹈家协会少儿舞蹈培训七级证书”。
  她从上幼儿园开始,就利用假期以及周末时间在舞蹈培训中心学习舞蹈。瘦小的她不怕苦、不怕累,在家刻苦练功,在“一字马”训练时,好多同学都放弃了,她因为热爱做到了出类拔萃。在舞台中央、镁光灯下自信的她,背后凝聚着八年如一日的努力和坚持。
  她是班级的文艺骨干,经常代表班级、学校参加活动。她参加表演的《月光下的凤尾竹》《醋妞妞》《吉米吉米》等舞蹈节目分别在中国舞蹈家协会2015、2016、2017年“教学成果展演”中获得最佳表演奖,2018年获得“瑞狗迎春福来到”少儿春节大联欢优秀表演奖称号,2019、2020年参加“同心·同影”少儿春节大联欢获得优秀表演奖。在此之前,尽管不是科班出身,这位12岁的姑娘已经获得诸多舞蹈类的奖项。
  谈起她的荣誉证书时,黄子涵说:“别人的衣柜都是用来盛放漂亮衣服、洋娃娃,我的衣柜是用来装奖杯、荣誉证书、舞蹈服装的。”
  每当别人称赞她时,她都微微一笑:“更大的挑战还在以后呢。”也许,对于那些专业舞蹈者们来说,这点成绩不值一提。但是,作为一名业余舞蹈者,仅凭着热爱和勤奋,她所取得的成绩无疑是值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