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黄家岭的红军寨
蔡红旗
文章字数:2225
盘山公路

红军寨遗迹

  黄家岭地处商南县过风楼镇耀岭河村,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村子。
  自从莲花台水库蓄水以后,库区形成了一个20多公里的长湖。沿着这条长湖,众多美景浮出水面,不必说鲜为人知的五堡寨、有真武大帝庙遗迹的偏头山,也不必说神奇险峻的五龙垛、鬼斧神工的二仙传道、能容纳千人的仙人洞,单是耀岭河村部不远处的黄家岭上的红军寨,就让人惊叹不已。
  春日的一个周末,我跟朋友约好去红军寨看看。早晨8点从商南县城出发,50分钟后到达耀岭河村部,卿支书向我们简要介绍了红军寨的情况,并安排一个向导带路。伙伴指着村部后面高高的山尖,问卿支书:“那里是红军寨吗?”卿支书回答道:“那里不是红军寨,是‘208’,站在‘208’上能看三省。红军寨在黄家岭上。”我很想知道为什么这寨子叫红军寨,卿支书说:“当年寨子里住过红军,红军走后,人们便把这寨子叫红军寨了,我记事的时候大人们就是这样叫的。我们每年都组织党员到红军寨开展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向导带着我们,来到黄家岭半山腰的人家前面。回望山下,长湖被两岸的山峦断成几段,形成了几个形态各异的天池状的小湖。村部所在地的移民小区的几排白楼格外引人注目,小区东西方临湖,南北面朝山,成了“水上人家”。抬起头,隐隐约约看见后方一侧山顶上的石墙,猜想那便是红军寨了。同伴执意不让向导继续为我们带路,向导给我们指出去山寨的路后离去。
  我们沿着林间小道上山,遇到一处陡坡。陡坡长满树木,郁郁葱葱,树下裸露着青色岩石,随处可见从山顶滑落的岩石碎块。我提醒大家散开往上爬,万一谁不小心踩动石头,下面的人躲闪不及,就非常危险。
  在林中艰难地攀爬一会儿后,来到山脊上,眼前的一幕让我们吃了一惊,下方不远处有一座突兀的山尖,四周生长着翠柏和常绿灌木,山顶的绿树丛中,隐隐约约露出石墙。“红军寨。”同伴喊道。正对着我们这边的是一片悬崖峭壁,其色青夹杂着暗红,像是有人用刀剑自上而下划过,留下一道道刀痕,渗出暗红的血迹,弄得峭壁体无完肤,却也给峭壁增添了一些色彩,成就了一幅硕大的岩画。
  我们下山来到红军寨前,刚才看到的峭壁原来是绝壁,站在绝壁边向下望去,一阵头晕目眩,恐高的人是不敢过去的。绝壁直达湖边,同伴告诉我,能容纳千人的仙人洞就在绝壁上,这里看不见洞口,只能从湖里乘船到达洞口。
  绝壁下方,隔湖而望,几道山脊如刀锋般直插湖心,棱角分明,湖水随两岸连山绕来绕去,山是硬朗的,水是多情的。高高翘起的山脊最后收拢一起,形成一个尖锐的山峰,直插云端。同伴说湖边那块地方便是著名的“二仙传道”,当初是进出水沟的必经之地,据说曾有二位神仙在此传经布道,而今只有乘船才能到达。居高临下看“二仙传道”,多了一些豪壮之气、俊秀之美。
  到 寨门前要费点事,山脊上横着几块大石头,要从石头中间约30公分宽的石缝里经过,好在石缝不太深,石头也不是竖起的,对于经常户外活动的我们不是难事。爬上一块巨石,一个五六平方米的半圆形平台出现在眼前,这里很适合做观景台,只是没有围栏,实在太危险了。平台后又是两米高的石壁,很像青蛙张开的大嘴巴。
  平台后方的岩石上砌有高高的石墙,留有一门,进入其中,像走进石头庭院里,沿中间通道到最高处,两边分布着错落有致的石头房子,没有屋顶,只有墙壁。石墙高约3米,厚约三四十公分,用的是青色薄石片,看似瓦片墙,墙面平整。石墙挺立岩石之上,历经数百年风雨依然坚固如初。
  往前走又到另一寨门,此石门比刚才的石门要高大些,应是寨子前门。前门朝北,正对着原耀岭河街。40年前我去水沟时路过耀岭河街,那是丹江和耀岭河交汇处的一条古街,全是石头房,是方圆百里很少见的一种房子。丹江发大水时,拦住耀岭河水,水淹耀岭河街是常有的事,所以古街的人们建石房抵御洪水。耀岭河街是古丹江河运一个重要的码头,它因丹江而兴,也因丹江而亡,莲花台水电站建成后,古街淹没在水下,没留下一点痕迹,这石寨应该是古街人所建。
  寨子坐南朝北,长约五六十米,东西宽10米左右,有七八间石板房,寨墙保存如此完好实属罕见,地势之险要在商南众多山寨里也不多见。从湖边到寨子前门这条裸露的青石山脊,宛如一条青龙,气度不凡。石寨扼东西交通咽喉处,向东可以鸟瞰尖刀坪来往行人,向西可以俯视进出水沟的商旅,北面直指丹江水运通道,当年红军在此安营扎寨,应当是看中它的“要塞”地位。而今石寨东、南、西三面临湖,北面靠山,湖光山色,美景如画。
  红军寨有大小两个寨,同在一道山脊上,地势低点的是小寨,地势高的是大寨,游完小寨后我们向大寨出发。
  从小寨后门出来,继续爬山,快到山顶时,山腰里横着一道石坝,这便是大寨的石墙。小寨的石墙是片石砌的,大寨的石墙是近乎卵石砌的。沿石坝穿过树林,快到另一侧山脊时,忽见坝里有个石洞,洞口仅供一人进出,洞里能容纳三人,是人工开凿还是自然天成,不得而知,可作为临时遮风避雨的地方。
  石坝绕山一周,长度超过500米,呈三角状。我们沿着山脊来到寨顶,地上随处可见一堆堆的黄羊粪便,我们上山时也许黄羊还站在这里观望我们呢。地上还有另外一种动物粪便,至少这里生活着两种野生动物。
  大寨除了环绕山顶的石坝外,再无其他建筑。
  大寨是一个制高点,北面低一点的地方是小寨,再往前是长湖,南面是所谓的“208”高地,除了树木,没有其他设施。大寨与“208”之间的低凹处,湘水公路从中穿过,东西两侧盘山公路曲曲折折。
  下山时,我们走的是另一道山脊,荆棘遍地,丛林密布,同伴硬是手持镰刀辟出一条通道,到黄家岭人家处已过午时,个个大汗淋漓,筋疲力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