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市农业农村暨当前重点工作视频会召开
文章字数:1902
  本报讯 (记者 李 敏)4月2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业农村暨当前重点工作视频会,将农业农村工作会、粮食安全工作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耕地保护工作会、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六市联创”动员会、防汛抗旱工作会和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八会合一”,一并套开,集中部署,为各县区各部门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市政协主席王宁岗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讲话。市委副书记赵晓宁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波安排农业农村、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耕地保护等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璇通报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安排“六市联创”、防汛抗旱及当前经济工作,原副市长周秀成安排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市委常委雷西明、张居望、赵鹏、权雅宁、李华、张国瑜、贾永安,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生态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各级各部门必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抓好责任落实。要常态长效打击秦岭“五乱”问题,持续深化“双查”工作机制,加快建立公、检、法、纪、宣等部门联合打击处理“绿色通道”,切实守护好商洛的青山绿水。要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认真抓好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加快重点环境保护补短板项目建设进度,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市农业农村、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耕地保护等工作,坚决稳住“三农”基本盘。要加快山水乡村分类提升,抓点带面、分类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产业就业扶持,健全后续帮扶机制,滚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问题排查整改,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和因灾因病致贫。要坚决守好粮食安全底线,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快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确保全市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升。
  会议要求,要把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国家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市、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六市联创”,作为推动城乡高质量建设的有力抓手,严格按照创建标准,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咬定目标、有序推进,定期调度、跟踪推进,加强协调、统筹推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要未雨绸缪,及早做好防汛准备,落实落细“人盯人”防抢撤机制,科学做好预案修编,紧盯“一江四河”、水库、尾矿库、滑坡点、城市低洼区等重点部位,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强化物资保障,规范有序设置撤离点。要成立专家研判组,积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会商研判,为调度决策和防范应对争取时间、赢得主动,确保全市汛期安全。
  会议指出,一季度,我市各项经济指标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顺利实现了“开门红”。各级各部门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全力抓好二季度工作,确保顺利实现“双过半”。要坚持项目线、企业线“两线”齐抓,持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抓紧做好二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上半年重点项目集中观摩筹备等工作,加大帮扶力度,力保重点企业运行,加速推进标准化厂房和市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积极引进总部经济,持续扩大招商引资成效。要加快恢复旅游三产,全面加强商贸流通企业及外贸企业生产情况摸排,抢抓“五一”商机,开展多形式促销活动,加大消费券投放力度,促进商贸企业和实体店发展。要持续抓好纳规入统,加强实时跟踪服务和每月调度通报,确保“应统尽统”。
  会议强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是重中之重。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坚持树立“防疫+”理念、治“未病”理念、“平战结合”理念,以及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作战“四个理念”,持续筑牢实战筛查应对、堵死外防输入、内部严格管控、群众自我担责“四个常态”。要按照查验设施标准化、查验流程规范化、查验手段智慧化、查验队伍专业化、查验政策统一化“五化”要求,坚决守死“两站一区一卡口”,严防输入性疫情发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好“两个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强大战斗力,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市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量入为出、厉行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更好节用裕民,真正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改善民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