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工作
本报通讯员 闫伟锋
文章字数:1032
  两年来,洛南县以实现全民基本医疗有保障为目标,克服新农合基金透支、新制度整合矛盾突出等实际问题,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确保新医保制度起步良好,保障有力,运行健康平稳。
  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不断健全完善基金安全监管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持续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和定点医疗机构违法违规专项治理工作。约谈医药机构6家,停业整顿药店3家,上缴违规基金1631.48万元,对6家定点民营医疗机构、2家精神病专科医院开展全覆盖检查,收回违规基金12.87万元。对违规的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对审计反馈的17人重复报销款全部追回,足额上缴市医保基金专户。
  洛南县全力提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和待遇保障水平。2022年,全县城乡居民参保36.92万人,参保率98.3%。今年1—3月,住院10687人次,总费用6292.89万元,报销费用3300.29万元;门诊17465人次,总费用142.13万元,报销费用65.94万元;审核慢病1433人次,总费用293.78万元,报销158.08万元。2022年度应全额资助的特困供养人员2417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75人;定额资助低保对象26728人,脱贫不稳定户3482人。各类参保资助即将兑现到位。全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已参保20833人,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不低于50%。
  县上不断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截至2021年12月底,完成了354家定点医药机构、746名医师、68名医保药师、845名护士的赋码,完成了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收集整理了近1万条医用耗材、20多万条药品、3000多条医疗服务项目等信息数据库医保报销政策标识,实现了编码标准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不同医院落实阶梯式、差异化的报销政策,基本实现了医保支付的精细化和科学化。今年以来,县上开展了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京津冀“3+N”联盟联动采购,人工晶体、人工关节带量采购等,严格把控报、签、购、送、付5个关键环节,合同签订率100%,集采药品回款率100%。
  同时,县上持续推进异地就医服务。按照便民、惠民、利民原则,持续优化异地转诊流程,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参保患者可通过电话备案转诊,也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APP服务平台备案转诊,着力实现异地备案“不见面”“零跑腿”。拟定洛南县医院为首批推进异地结算试点单位,推动县级医院尽快完成跨省异地就医以及普通门诊接口提升改造工作,切实为参保群众提供便捷医疗保障服务。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单位中,扎实开展“阳光医保·温暖服务”医保品牌创建活动,不断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持续提升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