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绿豆苗成长记
冯悦旻
文章字数:587
  三周前,妈妈买了一袋绿豆。我选了一些优质绿豆放在盘子里。它们小小的,圆圆的,穿着深浅不一的绿衣裳,腰部露出了小小的“肚脐眼”,用手捏一捏,像小石子一样硬硬的。我给里面加入适量的水,几小时以后,小绿衣被吸饱水的豆子撑得圆圆的,个个都变成了“小胖子”,慢慢长出了“小尾巴”。
  两天后,我惊喜地发现“小尾巴”有一厘米多长了,它们脱掉了小绿衣露出了白白的小身体。我好奇它们要是在天寒地冻的天气里,会做什么呢?于是我把它们塞进了冰箱。绿豆芽在“冰屋”里待了两天,像在冬眠一般,不生长也不喝水。当再次见到阳光时,它们变得非常活跃,一个个都站起来了。“小脸蛋”因花青素增多而泛起了红晕,像一个个刚睡醒的小娃娃。
  在我的精心照料下,一对小嫩叶从豆瓣中间冒了出来,两片尖尖的叶子对折着,叶脉清晰可见,豆子的主根上还长出了许多细细的小根,它们可是“喝水大王”哟!早上添上约两厘米深的水,下午时竟只剩几毫米了。第二天我再来看时,那鲜绿中带红的豆瓣,已不再是原来“年轻”时的模样了。随着小嫩叶的舒展,豆瓣渐渐失去了水分,皱巴巴地枯萎了。它们像极了我们的父母,呵护我们长大,自己却慢慢老去。
  现在该叫绿豆苗了,有些长得很快,长得高的越长越高,叶子越来越大,遮住了下面长得慢的小叶子。我用手摸一摸,叶子有些粗糙,用鼻子闻一闻,有一股独特的清香。
  观察还在继续,不知道什么时候绿豆苗能开出美丽的花,结出新的绿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