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阅 读 商 鞅
曹 矞
文章字数:1527
  商鞅是先秦时代一个重量级的大人物,历史上极其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追溯历史,阅读商鞅非常有价值,也很有意义,我们会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商洛是战国时期秦国商鞅的封地,可见咱商洛与商鞅颇有渊源。立足商洛,伫立于商洛市商鞅广场,凝视着威武高大的商鞅雕塑,不由得不让人感慨万千,发思古之幽情。
  据介绍,“商鞅封邑”遗址至今尚存,以商鞅作为商洛的城市雕塑最合适不过了。商洛人一看到此雕塑,一种自豪感和创新变革、发奋图强的历史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而外地人一进入商洛看到商鞅,就会从这座雕塑上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化、神韵和风骨。
  广场上商鞅的雕像,伟岸英俊,气宇轩昂,那眉宇间、襟袍临风处,无不溢出那种政治家、改革家的睿智和气度,仿佛他正在拂袖挪步,缓缓向我们走来。
  商鞅姬姓,卫氏,又称卫鞅、公孙鞅。战国时期,秦国秦孝公,决心图强改革,便下令招贤,商鞅自魏国入秦,提出了废井田、重农桑和建立县制等一整套变法求新的发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公元前359年,秦孝公打算在秦国进行变法,又害怕国人议论,犹豫不决。于是,秦孝公召开朝会,命臣工商议此事。旧贵族代表甘龙、杜挚反对变法。商鞅舌战群臣,阐述了他的主张“当时而立法,因事而制礼”。同时,他以历史进化的思想,有力驳斥了旧贵族所谓“法古”“循礼”的复古主张,为实行变法作了舆论准备。
  新法法令已经准备就绪,他担心百姓不相信自己,就在国都集市的南门外竖起一根三丈高的木头。随即出示布告,称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集市北门,就赏给他十金。百姓感到十分好奇,却没人敢去搬动。商鞅又下令说:“有能搬动的赏他五十金。”有个人壮着胆子把木头搬到了集市北门,商鞅当即赏给他五十金。商鞅采取“立木为信”的办法取信于民,为变法做好了准备。
  秦孝公任商鞅为左庶长,商鞅辅佐朝政20余年,在公元前356年和公元前350年间,先后两次实行变法,使秦国的旧制度被彻底废除,经济得到发展,军队战斗力不断加强。秦国逐渐成为战国七雄中实力最强的国家。
  改革必然要触及既得利益,必然会遭到反对。历史上任何一次变法维新,都不仅是一种治国方略的重新选择,而是一种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这也便是改革总会遭到阻力的原因。
  商鞅变法也不例外。秦孝公驾崩以后,公子虔等贵族势力便罗织罪名,诬其谋反。秦惠文王下令追捕。商鞅逃亡至边关,欲投宿客舍,客舍主人不知道他是商君,见他未带凭证就未留宿。在那时以商君之法告官,留宿无凭证的客人是要治罪的。商鞅便想到魏国去,但魏国因他曾骗擒公子昂招致魏军被灭,拒绝他入境。商鞅无奈被迫潜回封邑商於,派遣商邑军队攻击郑国,以便在郑国谋取生存空间。秦发兵讨伐商鞅,商鞅在郑国黾池被杀,其尸体被带回咸阳,处以车裂之刑后示众。秦惠文王同时下令诛灭商鞅全家。
  可悲可叹,这位立下大功的改革家却落得如此悲惨的结局,不能不让人们唏嘘不已。
  商鞅虽然被杀害,但新法并未被废除。商鞅思想后来发展成为主宰秦国乃至秦朝的主流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秦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李斯说:“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富,国以富强,百姓乐用,诸侯亲服。”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太史公自序》中说:“鞅去卫适秦,能明其术,强霸孝公,后世遵其法。”北宋政治家、改革家王安石评价说:“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
  追溯历史之长河,思接千古,思绪万千。在内心深处,激荡着一种对商鞅的无限崇拜和敬仰之情,还有一种历史文化的自豪感和恰逢盛世的幸福感与使命感。
  无论是商洛人,还是外地人,当你来到商洛这片沃土,都会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力量鞭策激励着我们,使我们在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大潮中勇于开拓创新,建伟业、立奇功。
  商鞅是一部书,一部厚厚的书,值得我们好好地去阅读,深入地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