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妈 妈 的 菜 园 子
王 双
文章字数:1054
  妈妈不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但她大部分时间却充当着一个菜农的角色。
  妈妈爱种菜,而且相当狂热。小时候,我们住在厂区家属院,家属楼旁有一小片荒地,她不顾全家人的强烈反对,把那一片荒地开垦出来。第二天,她就买回一大堆种子,乐呵呵地在那片土地上忙活着。看着那片荒凉的土地逐渐被一些青的、绿的、开着花的蔬菜占领,她的脸上就笑开了花。我觉得很奇怪,妈妈从来没有干过农活,到底从哪里学的种菜本事?妈妈看出了我的疑惑,她说,当你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认真起来,肯定能做好。
  每天我放学回家,在房间里绝对找不到妈妈,去菜园子里一找一个准。她的工作也很忙,但是这毫不影响她种菜的热情,每天下班后先到她的菜园子转转,拔上几根草,浇上几瓢水,才心满意足。辛勤的付出总是有收获的,种出来的蔬菜,我们自己吃不完,妈妈就东家几根黄瓜,西家几个茄子、西葫芦地送给邻居。邻居热情地夸赞着妈妈能干,这时候的妈妈,那神情就像个打了胜仗的将军,唇角上扬,抑制不住的笑意从眼角眉梢里散发出来……
  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妈妈是一个风风火火、急脾气的人,但是在菜园里的她,就完全变了一个样,那种耐心、细致,就像是对待珍宝般小心地呵护。妈妈的菜园子,四季应景的蔬菜从不缺少,春天的菠菜、韭菜;夏天鲜红的西红柿,翠绿的辣椒、黄瓜,新鲜的茄子、豆角;秋天的大蒜、红薯、玉米;冬天里的青菜……每年春天,地里的菠菜疯长,根本就来不及吃,这个时候,妈妈就大秀厨艺,什么菠菜疙瘩、凉拌菠菜、菠菜豆腐汤、菠菜面条。哎呀呀,真的是上顿菠菜,下顿菠菜。我就吐槽,再这样吃下去,我们都要变绿了。妈妈笑嘻嘻地说,菠菜有营养,自己种的是有机蔬菜,多吃对身体好。
  妈妈年纪越来越大了,哥哥想接爸妈去新房住,可妈妈舍不得她的菜园子,说她年龄大了,更要坚持劳动,这样才不会生病。哥哥拗不过妈妈,只好放弃这个想法。去年,我接妈妈来我这里,才待了几天,妈妈就着急要回家。我以为是想爸爸了,就说把爸爸也接过来,谁知妈妈却说,她着急回家是要看看她的菜园子,这些天不在家,不知道长草了没,缺不缺水,丝瓜也该搭架了……我一听,敢情我这个女儿都比不上她心心念念的菜园子。我假装生气地说:“回吧,你回吧,回去种你的菜吧!”妈妈一听让她回家,可高兴了,那神情就像听到放学铃声的小学生,雀跃不已。
  前两天妈妈又来电话了,跟我唠叨,地里的菠菜、青菜长得特别好,让我没事回去带些,说她的菜又新鲜,又无农药,在城里很难买得到。
  那小小的菜园子,倾注了母亲太多的爱。每次回娘家,那塞得满满的后备箱里的各种蔬菜,更是妈妈对我深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