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秦岭乡村展新颜
——商南县强力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
文章字数:2063
  本报记者 李小龙 王江波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4月26日,记者来到商南县试马镇,沿途宽敞平坦的水泥路、温馨整洁的农家院、漫山遍野的茶园……一幅“水墨荷田、世外农家”的美丽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在镇干部的带领下,我们走进最具代表性的红庙村,不论是百亩荷塘、千亩果园、万亩白茶产业基地,还是亭台楼阁、青砖黛瓦、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优雅村貌,都让人眼前一亮。
  坐在门口广场吃饭的宋叶元老人喜笑颜开地说起村里的变化:“这几年,政府不断改造农村环境,不仅给我们修建了荷塘,而且还改造了我们的房屋,路灯架起来了、路面宽敞了、环境好起来了,我们老百姓的心情都好得很,日子过得也越来越美了。”
  环境变好了,大家的心情也舒畅了,村民成了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最大的受益者。
  “我们在原有荷花塘的基础上,修建了流水景观、智能停车场、卫生间,同时统筹村干部、片长、志愿者等开展常态化环境整治,并与村规民约相结合,提升了红庙村的颜值,进一步增强了村子的吸引力。”站在百亩荷塘中间的廊桥上,红庙村监委会主任刘发兵自豪地说。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这句话在红庙村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红庙村只是试马镇建设秦岭
  山水乡村的示范点之一。
  市第五次党代会后,试马镇按照全市打造“一都四区”、全县建设“四大名城”发展思路,坚持党建领航,聚焦“六清六治六无”要求,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将全镇规划为北部生态休闲康养区、中部乡村旅游度假区和南部特色农业观光区“三大片区”,坚持点线面结合、整流域推进,积极打造全域景区化,着力建设具有试马特色的秦岭山水乡村新样板。
  那么,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试马镇探索了一条“以产业反哺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以秦岭山水乡村助推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就拿我们的首位产业茶叶来说,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将群众、各村集体经济连接到茶叶无性系育苗繁殖、种植、采摘、炒制、营销等全产业链,以及与之相关的农家乐、民宿等旅游产业上。”试马镇党委书记吴海兰高兴地说,群众、各村集体经济在茶旅融合发展上尝到了甜头、获得了收益,就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中来。
  试马群众由“要我美”向“我要美”逐步转变,实现了“富起来”与“美起来”有机结合。这是试马镇的发展之路,也是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最佳的、最深层的逻辑。   
  春日的大坪村老刘家农庄,村支书刘端海正忙得热火朝天:招呼客人、端茶倒水、打扫庭院……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他身后,一座带院子的秦岭民居干净、整洁,屋墙上挂着苞谷、辣椒、大蒜。
  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以来,环境越来越好了,游客也越来越多了,但是一直没有一个吃饭的地方,村“两委”经过认真研究后,以村干部带头入股和集体经济资金投入的方式建设了老刘家农庄。刘端海高兴地说:“现在每天前来拍照打卡、欣赏田园风光、体验农家美食的顾客络绎不绝。”
  在大坪村,老刘家农庄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自从修建了农庄,村民不仅可以在这里务工,家里吃不完的蔬菜、豆类、粮食、牛羊肉等,以及上山采摘的野菜都可以销售给农庄。
  3月17日开业至今,老刘家农庄营业收入20多万元,并带动7名本村村民就近务工。主厨刘小华就是其中之一,“我是脱贫户,以前村里人过红白喜事都叫我做菜,现在我在这里做厨师,还入了股,一个月能赚6000块。”刘小华一边麻利地翻炒着锅里的菜,一边笑呵呵地说。
  为使更多人从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中受益,试马镇做到“建、治、管”并重,出台九条工作导引,明确正负清单,并要求正面清单积极实现、负面清单坚决杜绝,让发展有了依据和方向。
  在建设方面,试马镇出台“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完成马泉山生态茶园环形产业路,铺设污水管网12.8公里,所有通村通组路均实施绿化,人口集中区亮化率达98%以上。
  在治理方面,主要围绕垃圾、河道、污水开展治理,对“五道一域”公共区域、庭院等人居环境进行整治,探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运营,配置“四色”垃圾桶,实行“三次四分法”和“门前四包”,力争做到干净整洁;加大312国道及通村路沿线环境整治,涂白房屋368户4.8万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废旧圈舍、广告牌350处。
  在管理方面,建立“五项机制”,做到分级负责、清单管理、督查考核,并坚持开展“五美庭院”创建、评比奖励等活动,打造“美丽庭院”32处、“美丽菜园”“科普菜园”46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吴海兰踌躇满志地说,镇上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农旅融合、生态康养的发展之路。持续开展“两边一补齐”“两拆一提升”行动,全力打造视觉美丽、心灵舒畅的秦岭山水乡村升级版,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让田园美景承载起诗和远方,试马镇正在实现从“全域整治”向“全域美丽”的华丽蜕变。
  “试马镇只是我们的‘示范区’,我县注重保持田园风貌、民俗文化和乡土味道,因村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秦岭山水乡村。”商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田传宏坚定地说,下一步将以十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十个康养乡村、十个旅游乡村、十个宜居乡村为切入点,全员参与、全域打造,进一步掀起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