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千名干部多种形式招商引资
全市一季度省际到位资金增幅全省第四
文章字数:1380
  本报讯 (记者 王孝竹)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35.28亿元,同比增长21.03%,其中省际到位资金205.44亿元,同比增长70.51%,增幅全省第四。实际利用外资1583万美元,同比增长1276.52%,实现了招商引资开门红。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一都四区”建设总目标,以培育“3+N”产业集群和17条产业链为核心,以“千名干部招商引资”为抓手,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市招商服务中心以身作则,发挥部门优势,迅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月22日至24日,泰国陕西总会会长余新齐一行来商考察交流,并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商洛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韩东文与泰国陕西总会签订了《投资贸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推动双方在利用外资、经贸对接等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市招商服务中心招商小分队成员陪同泰国陕西总会一行赴丹凤、商南考察了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方面的招商项目,并在商南县国力集团举行了泰国陕西总会执行会长单位授牌仪式。
  为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又快又稳进行,全市抽调千名干部,组建专业队伍,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招商水平。全市1236名招商干部,组成412支招商小分队。其中,市直单位68个、商州区42个、洛南县56个、丹凤县47个、商南县40个、山阳县53个、镇安县56个、柞水县45个、高新区5个。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招商引资知识和业务培训。市招商服务中心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合肥市投资促进局、南京市投资促进局资深招商专家,对市、县区招商小分队进行主题业务培训。让招商干部熟悉招商政策、产业发展和生产要素情况,重点解决“招什么、去哪招、谁来招、怎么招”的难题,着力锻造一支懂经济、懂政策、懂产业、会沟通、会谈判、会协调的复合型招商铁军。 
  市直部门发挥各部门优势,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铆劲蓄力。2月11日,市行政审批局招商小分队队长樊浩强邀请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陕西分公司项目经理张凯乐参加招商引资座谈会,就商洛相关县区陆上集中(分布式)风电项目达成合作意向;2月20日至28日,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启动招商工作,招商小分队队长王成华带领招商小分队,赴南京开展招商,先后拜访考察园区、企业及商会22家。经深入洽谈,达成初步投资意向企业6家。与南京市台办及相关协会、商会、园区建立了招商联系协作机制;3月7日,市委网信办主任、招商小分队队长赵嘉安带领市委网信办招商小分队赴西安城投特来电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考察,就商洛区域智慧能源充电网项目深度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企业计划投资5亿元3年内分3批,在主城区重点场所、国道和高速路沿线,建设快速充电网,打造城市1公里充电圈,全面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充电需求;4月20日至21日,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招商小分队队长施屹立带领招商小分队赴镇安县木王镇主动叩门对接招商引资企业商洛荣来建材有限公司,跟踪服务项目进度,积极与县领导联系,协调解决项目土地、洪评等手续推进存在的困难问题,协助企业有序在商开展项目;市委政研室招商小分队队长何云兰多次协调解决招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方位推动陕西岭南茂材新型环保工贸有限公司建筑新材料项目落户商洛,现已完成企业注册、项目备案、项目预选址等前期工作,计划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全市各部门以实际行动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贡献力量,共享招商信息,推介宣传商洛,为商洛发展齐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