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三要镇 头雁带富领飞 村民增收致富
本报通讯员 毕波波 张诗扬
文章字数:1284
  洛南县开展“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以来,三要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取得了明显的实际效果。永坪村的韩军凯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他扎根乡村,充分发挥头雁带富领飞作用,让村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2018年4月,46岁的韩军凯放弃矿山企业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三要镇永坪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初期,面对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小而散的实际情况,韩军凯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走访入户、征求意见,跑项目、争资金,培育主导产业,并邀请相关专家定期或不定期到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修建村文化广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评选好公婆、十佳村民、科技致富带头人等各类先进典型73人,一套“组合拳”下来,全面激发了群众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信心和决心。年人均纯收入从他上任之前的7410元提高到现在的1.1万元,永坪村先后荣获省级党建标准化示范村、省级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市级文明村、洛南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县乡村振兴红旗村等荣誉称号,他也成为全村群众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头雁领飞,群雁齐追。在韩军凯和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一直在外打工的李峰决定回乡创业,在村“两委”的协调支持下,李峰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西瓜和辣椒,经过相关人员的技术指导,加之自己的精心管护,李峰现在的年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不但自己成功脱了贫,还有力地带动本村的祁玉娟、许春山、董文鹏等人发展辣椒种植,成了远近闻名的“西瓜大王”。
  “今年在村‘两委’会的带领下,我种植线椒15亩、朝天椒15亩、西瓜20亩,预计能收入十六七万元。”李峰说道。
  看着大家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韩军凯很欣慰。经过“四议两公开”会议研究,村上按照“产业带动、党群联动、服务主动”的思路,积极探索“党支部+集体经济(联合社)+‘三变’改革+农户”模式,发展小麦优质田块210亩、大棚蔬菜60亩22棚、红仁核桃基地100亩、葡萄20亩、西瓜60亩、辣椒60亩、烤烟90亩、玉米套种大豆50亩,在朝阳现代产业园入股投资20万元用于村集体增资收益,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韩军凯说:“去年以来,我村坚持以强党建、兴产业、民富裕为目标,不断提高自身责任意识,注重从青年人才、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中培养党员,依托朝阳现代产业园,带领群众发展传统农作物、田园瓜果等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发挥头雁带富领飞作用,努力为永坪村稳定发展和村民增收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同时,三要镇强力打造“一引三强五美”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引领一切工作,以“强学习、强落实、强问效”为抓手,以“规划美、产业美、环境美、干部美、风尚美”为目标,扎实开展“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推动“114”工作机制落地、落实、落细,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三要镇聚力推进‘头雁带富领飞、党员驻村兴农’工作,目前共选育头雁1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49名,8名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发光发热,并集全镇带富头雁和党员干部之力,着力发展观光农业、蔬果采摘、烤烟种植、种苗研发等,形成‘一村一品’差异化发展,奋力实现村容村貌特色化、人居环境整洁化、产业发展规模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四化’目标。”三要镇党委书记姜伟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