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供电 三招解决改线难题 服务商洛城市建设
本报通讯员 祝 赫
文章字数:1013
  在商州区环城南路的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工人忙碌。环城南路建设项目是市委、市政府打造“一都四区”、提升城市品位的九大城市重点项目之一。4月21日,国网商洛供电公司60多人,对商州区杨峪河镇四合村的35千伏商黑线3号铁塔进行迁移,为南环路建设让出通道,为群众出行更顺畅、城市交通更通达做点实事。
  在迁移铁塔和线路前,南环路施工已久,大型道路施工车辆在输电线路通道内机械作业频繁,加之该线路迁改工程需要跨越福银高速和两条10千伏带电线路,迁移铁塔的施工又需要停电后才能进行,如何确保南环路沿线输电线路不受道路施工机械破坏、如何确保跨越高速公路时交通不受影响、如何确保该线路担负的黑山镇1万多户居民用电不受中断,成了三道难题。国网商洛供电公司采取人防技防、高空封网、带电转供这三招,将难题一一破解。
  “人盯人”防守150多天
  铁塔迁移之前,需要经过立项、勘测、设计、基础施工、铁塔组立、架设导线等复杂的流程,而南环路施工已于2021年开始,为了确保南环路施工范围内的输电线路不被大型车辆、施工机械误碰误撞,造成停电事故,去年11月开始,国网商洛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采取“人盯人”防守的方式,防范外力破坏和山火发生,还在重要位置铁塔上安装监控,实时监控高压线下施工作业动态。历经150多天的巡视防护,新的铁塔基础浇筑完毕,顺利迎来了4月21日的铁塔组装施工。
  高空“织”起安全网
  新的铁塔换了位置,就需要把旧导线卸下,再换上长度匹配的新导线,可原先导线跨越了福银高速和两条10千伏带电线路,如果采用传统搭跨越架的方式,高速路两侧征用土地困难,并且跨越范围达10千伏,确实行不通。经过勘查预判,国网商洛供电公司输电线路工程部采取“封网”作业法破解难题,多名高空作业人员紧密配合,携带导引绳,攀着南秦山上4号铁塔的旧导线,从百米高空跨过福银高速滑向3号铁塔,再借由导引绳将整张防护网拉到两个铁塔之间,在福银高速上空铺设成一张防护网,封住了隐患,“织”起了安全网。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
  按照传统作业方式,此类施工作业需全线停电,将会对黑山镇1万多户群众用电造成影响。因此,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全力减轻对企业生产和居民用电的影响。公司配网部联合城区公司多次勘察完善作业方案,调派一批技术骨干,安排一辆1000千伏安发电车、一辆带电作业车奔赴黑山镇,用带电作业的方式成功转接用电负荷。此项作业预计减少了约8100户停电户数,实现了线路迁改期间完全不间断供电,践行了“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