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精致小城入画来
本报记者 李小龙 王江波
文章字数:2176
  一迳抱幽山,居然城市间。
  春日的商南县城闲适而不失热闹,从迎宾大道的车水马龙到西街古城的人流熙攘,从鹿城公园晨间的啾啾鸟鸣到城乡接合部的田园风光……生活在商南县城的居民每天都能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变化。
  4月27日,记者走进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事处五里牌村。目之所及,家家户户门前园子里的花儿开得正艳,小菜园中的蔬菜在阳光照耀下青翠欲滴,粉刷一新的墙体和水泥硬化的院落干净整洁。一阵微风迎面吹来,淡淡的花香夹杂着泥土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
  “以前房前屋后垃圾随处可见,现在真的是大变样了,早上起来看到窗外的干净环境心情都好了,很多村民都开始自觉打扫自家门前卫生了。”看着村里的变化,五里牌村党支部副书记叶青喜上眉梢。
  这些,都要归功于商南县实施的“两拆一提升”及城乡接合部集中整治工程。
  五里牌村地处城乡接合部,312国道穿境而过,是商南县城的“西大门”。这里曾经是煤炭交易、石材加工、废品收购、建材租赁、汽车维修等行业的集中区,乱修乱建、乱堆乱放问题严重影响了商南县城形象和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
  市第五次党代会后,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事处聚焦市上“一都四区”发展定位,围绕商南“四大名城”建设目标,按照“城乡一体、城园一体、城景一体”的思路,以“两拆一提升”为抓手,集中开展了以“五化工程”为内容的综合治理行动和以“清三堆”“治三乱”“美三口”为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改善提升了沿途基础设施和绿化美化。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引领作用,全面加强片长、网格员“人盯人+”监督管理,彻底改善了城乡接合部“脏乱差”的面貌。
  据了解,截至目前,城关街道办事处共硬化庭院177户3.74万平方米;修建田园花池12356平方米,栽植花草树木31万余株,新增绿化面积6030平方米;修缮改造污水管网4000米,安装路灯176盏;清理疏通涵洞15座,清理垃圾杂物265立方米,水沟清淤3658米;改造危旧房屋92户,拆除改造提升老旧厕所24座;依法拆除广告牌22处2397平方米,清理私搭乱建、违法建筑173处,实现了城郊村居旧貌换新颜。
  “312国道五里牌段沿线实现了人居环境从旧到新、从乱到治、从粗到细的有效转变,提升了品位、刷新了颜值,打造了一幅‘村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郊建设新图景。”感受着春风带来的阵阵清凉,城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波满心欢喜地说:“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城乡接合部难整治、难管理、难巩固的问题,我们还将规划建立综合集贸市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标志亮点,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时代印记。近年来,商南县像打造景区一样建设城市,涌现出一大批“新地标”,其中崭露头角就是西街古城。
  “这条街太漂亮了!”4月27日上午,漫步商南西街,浏览着路边古色古香的特色建筑,品味着老街特有的历史韵味,游客纷纷发出感慨。
  西街古城紧邻城市繁华街道,两侧高楼林立的现代建筑将其隔绝在城市的喧嚣之外,独享一份宁静和“慢”情调。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浸着历史、藏着故事,也蕴藏着商南这座城市独特的品位与个性。
  一路春色,四季常青,一个个城建项目,一条条城管举措,擦亮了商南县城的靓丽名片,刷新了商南县城的精致底色。
  近年来,商南县聚焦绿化、亮化、净化“三化”工程,匠心打造鹿城公园、滨河公园等两大精品公园和十大“口袋公园”,积极实施以滨河两岸为中轴、以文化广场为重点、以迎宾大道为示范的亮化提升。同时,通过“机械作业+人工保洁”联合模式,对主城区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转运、公厕管护及化粪池清掏、绿化养护等进行一体化运作,有效提升商南环卫保洁及园林绿化作业水平。
  “城区美了,到处都变得亮堂堂的,闲暇时间出来散步的人越来越多啦。”家住古城佳府的李女士每天沿着西街散完步,都会去河滨公园跳广场舞。
  “近者悦,远者来”这是对精致城市的最好诠释,而让“近者”“远者”来去自如的便是交通。
  商南县按照“东扩、南移、西迁、北改”的建设思路,全力推进城市道路和市政设施建设,不断拉大城市框架。先后建成了迎宾大道、世纪大道、北环大道等“五条主干大道”,形成了四通八达的路网结构。
  在做足城市“面子”的同时,商南县没有忘记城市的“里子”。
  “前几年,城区道路停车难、行车难、乘车难,上下班高峰期经常堵得水泄不通,私家车乱停乱靠的现象也屡禁不止。推行停车收费后,城区交通拥堵得到了彻底改变,再也不怕上班迟到了。”张先生深有感触地说。商南县通过打通“断头路”,盘活存量停车设施,先后设置机动车路面停车位2198个,地下停车场23个、车位6780个,自行车、摩托车停车点136个,有效破解了城区拥堵难题。
  别看只是小小的服务提升,但是只要路一通,老百姓的心就通了!事实证明,在精致小城建设中,能有效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即便看起来是小事,但做好了都是大事。
  商南县为城市建设不断注入“幸福”基因,通过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扎实开展“两拆四改”专项行动,累计拆除了各类违法广告1300余处,依法查处城区违建544起,强制拆除违建面积3.3万平方米。实施了北环路、长新路地下管网改造,推进全域污水等一批PPP项目建设,城区累计铺设雨水管网2万米,改造污水管网16.64公里,主要干道全部实现雨污分流;推进城区道路“白改黑”改造提升工程,累计完成迎宾大道、北环大道、南大街、西大街等19条道路路面改造提升,改造后的城市形象和品位得到明显提升。
  青山含黛,绿水如蓝。如今,穿行在商南县城大街小巷,犹如走进一幅山清水秀的精美画卷,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