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弹好“五根弦”建好“会客厅”
文章字数:1192
  本报讯 (通讯员 陈维智)今年以来,镇安县以建设秦岭山水乡村为抓手,突出“一厅四地”发展定位,聚焦“六清六治六无”目标,聚力弹好“严、广、细、治、比”“五根弦”,唱响了“秦岭最佳康养会客厅”的品牌。
  弹好“严字弦”,压实主体责任不懈怠。镇安县成立县委书记挂帅、常委联点的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专抓班子,明确联镇领导、部门、镇办、村(居)职责任务,做到协同作战,一体推进。科学规划高速路、345国道等六大区域,以田间地头、庭院内外等区域为核心区,集中开展清理整治,让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全面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农村行路难、供水难、用电难等问题;加快推进4G、5G基站建设和行政村“村村通”光纤宽带工程,农村信息通信水平全面提升。
  弹好“广字弦”,动员社会力量齐上手。镇安县坚持政府主导,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具体抓,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合力共为,在人、财、物上给予重点倾斜。3年全县累计筹措1.42亿元用于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坚持“党员带头”,以“党建领航·红映栗乡”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组织分三型、组织建三线、党员领三事”“三条路径”,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开展义务劳动,凝众智、聚合力,以实际行动感召广大群众。坚持社会参与,出台《镇安县激励乡党回乡投资十五条措施》,引导乡贤和社会资金参与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以“三拆两改一提升”为抓手,重点实施“五个十”城建项目,着力打造“精致镇安”。
  弹好“细字弦”,盘清问题底数抓整改。镇安县开展专项排查,做到摸清底数、全覆盖。以城区周边、镇政府所在地、公共场所等“六边”为重点,全面摸排问题,建立台账,全面拆除违建、不漏点。及时拆除了桂花路、沿街沿路等一大批违建、违法广告等。目前,已拆除违法广告牌匾2382处,拆除闲置危旧房屋和废弃构筑物2250处,落实门前三包69095户,创建“五美庭院”2000户。
  弹好“治字弦”,紧扣工作标准强推进。镇安县突出“一线”重点,以高速路、铁路、国省县道干线、景区沿线、集镇周边涉及的行政村为主线,实行分段管理,分块包抓落实,集中整治;切实发挥“河长制”作用,集中治理旬河、乾佑河、滑水河及其支流,全面清理河道范围内垃圾杂物,确保河面干净整洁;按照东、中、西三个片区,强化“四点”引领,以点带面,达到整治效果。全县先后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972吨、田间杂草残膜2.79万亩,清理河道350公里,改造提升公厕75座,打造15个市级以上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示范点,15个县级示范点,努力创建市级山水乡村建设先进县。
  弹好“比字弦”,开展练兵比武促提升。镇安县严格实行“周检查、月通报、季考核”和“两个挂钩”制度,对排名前三名的镇办、部门授予红旗的同时,年度考核分别加3、2、1分;后三名领取黄旗,并在年度考核中分别扣减3、2、1分。开展“夺红旗、大比武”活动,“晾晒成绩”比担当,“现场点评”传压力,切实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