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北 宽 坪 的“二 小 园”
本报通讯员 彭建文
文章字数:829

  春夏之交,走进商州区北宽坪镇韩子坪村,一条条村道整洁亮丽,家家户户门前“小菜园”“小花园”相映益彰,一幅美丽乡景图徐徐展开。
  “之前,门前的绿化时常受到损坏,夏季草木疯长,参差不齐,垃圾杂物十分影响美观,现在管理得整齐有致,定期有人修剪,还围上了围栏,乱堆乱放也清理了。绿植满园,花团锦簇,居住在这里我们的心情也很舒畅。”群众董贵民感慨道。
  “小花园、小菜园的建设解决了黄土裸露等问题,围上的栅栏篱笆也让它们有了‘家’。群众按照门前三包自觉清理门前的杂物,修剪补种绿化带,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文明程度也提升了。”北宽坪镇人大主席刘澎涛说。
  今年以来,北宽坪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拆临拆违、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思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动员群众每户打造建设一个小花园、一个小菜园,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在“二小园”建设中,通过“亮身份、晒承诺、作表率”行动,让党员家庭先行示范,立足自身建设自家“二小园”。同时充分利用党员群众互评的方式,对党员家庭的“二小园”建设开展评比,组织党员群众现场观摩评比,对率先争创清洁户、最美庭院、五好家庭的党员家庭挂牌,引导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有序开展。依托片长、组长“二长制”、党员星级评定、“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建立“职责明确、评定有效、兑换有据”的闭合环,制定了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将村民“二小园”建设作为一项考评内容纳入积分管理。同时,建立环境整治专项队伍,每月挨家挨户检查环境卫生和“二小园”运行情况,按照评比细则,对环境达标的家庭,授予“清洁户”“文明户”“最美庭院”等称号,推动“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巩固的关键难题。对村里村外,连村路乱堆乱放、绿化带卫生、死角卫生等进行全面自查、整改、提升,加速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和篱笆栅栏,加强净化、绿化、美化建设,着力打造“面上整洁、线上美丽、点上精彩”的人居环境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