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樱桃红了漫川关
本报通讯员 薛 贞
文章字数:689
  春暖花开时节,走进山阳县漫川关镇小河口村,山水环绕、春意盎然,白墙、青瓦、马头墙,座座民居独具韵味,青山、绿叶、红樱桃,摇曳的树枝分外生动。房前屋后、山间地头随处可见采摘樱桃的忙碌身影,水果收购商也开着小卡车争相来收购,好一幅热闹的春日丰收图。
  “你看我家这樱桃又大又红,可甜了,清明过后晒上一个礼拜,樱桃就慢慢红了,到四月中旬就能摘了,商贩上门收购,一斤给15块,等樱桃全熟了最低也5块钱一斤,我家有5亩樱桃,已经卖了将近2000斤了,差不多还有1500斤没有摘。”说起自家樱桃,周仁艮笑得合不拢嘴。由于地理位置优势,小河口村的樱桃成了全市最早成熟的樱桃,收购商总是早早等在村民家门口,远近群众和游客也驱车前来抢购新鲜樱桃,看着红樱桃变成了“红票子”,村民心里甜滋滋的。
  小河口村地处陕西最南端,与湖北上津接壤,属亚热带地区,气候温暖湿润,金钱河相依相傍,水源充足。小河口村“四支队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鼓励引导群众种植樱桃,发展水杂果产业。依托小河口水上乐园国家3A级景区,深度挖掘资源,聚焦旅游观光与休闲体验相结合,致力发展小河口百亩樱桃采摘园。在小河口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樱桃树,多则十几亩,少则四五亩,“三月赏花,四月品果”,美丽乡村小河口成了名副其实的“樱桃村”。
  据了解,近年来,漫川关镇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商洛优源、汉华现代农业园等龙头企业,在莲花社区、万福村、古镇社区等5个村社发展茶产业,李家坪村发展万只蛋鸽养殖,板庙康坪发展500亩中药材,水码头村发展300亩桔梗、红仁核桃。通过建设新基地、提升老基地,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