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东川村 乡村蝶变 美景如画
本报记者 巩琳璐
文章字数:1328
  平展的通村公路、整洁的庭院小巷,路灯沿途林立、花草随风飘香,产业基地一片生机、绿树红花点缀其间,村民们谈笑风生、幸福写在脸上……5月9日,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丹凤县铁峪铺镇东川村,恍若世外桃源,随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这里已然变了模样。
  村庄清洁换新颜
  东川村位于丹凤县城东26公里处,312国道、宁西铁路穿境而过。刘书财家就在东川村村委会隔壁,门前的小菜园不大,却方方正正、整洁有序。“过去我们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我们也懒得打扫,现在村上开展清洁行动,镇上给我们村做了详细规划,大家有劲头了,都把自己门前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刘书财一边栽着红薯苗一边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东川村采取“发挥四个主体作用、推进四大载体融合、落实四项工作举措、实现四个方面嬗变”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村民在清洁行动中受了益得了实惠,从原来的被动干变成了现在的主动干、从原来的“干部干群众看”变成了“支部群众同心干”。
  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了如今的“净洁美”,群众生活得更舒心了。
  就业就在家门口
  说起东川村经济发展,村支书冯礼民感慨万千:“我们村合作社虽然不是全县所有村合作社中最大的,但是盈利和惠民效益却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合作社主要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推广,同时还发展食用菌栽植、中药材加工、销售和生猪繁育养殖等项目。这些年,合作社采取多种形式吸纳贫困户入股经营、就业务工,拥有股东513户2023人,现有正式员工5人,累计为贫困户分红82户62100元。”
  王扣江就是管理东川村合作社食用菌和花卉苗木的技术员。“去年老人生病,我便辞去了城里的工作,回家照顾老人。正好我以前学习过食用菌和花卉苗木种植技术,合作社便聘请我过来做技术员,每个月将近3000元的工资,还能照顾上老人,我心里很是安慰。”
  除了合作社产业项目外,东川村今年新发展了中药材种植产业园,解决了不少群众务工问题。“一天120元,工资按月结,白天在园区干活,早晚有空还能到村民文化广场跳跳舞,和城里人的生活没啥差别。”村民段小玲说。
  产业发展路子宽
  走在东川村的街巷里,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新的中药材味道。“家家户户都种着天麻,不少大户常年收购天麻,房前屋后就是晾晒场地。”冯礼民说。
  近年来,丹凤县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地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把天麻产业作为全县农业结构调整第一主线、农村经济第一产业和农民增收第一渠道,持续加大项目资金倾斜,大力培育“丹凤天麻”特色农业产业品牌。
  东川村村民赵永做收购中药材生意已经有5年了。他家房顶上架着一台晾晒天麻的机器,门前停着电动车和小汽车。“丹凤的天麻拉到成都的中药材市场上基本上不愁卖,去年,我和村里的三个合伙人一起销售天麻价值110万元。”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东川村有十几户做收购中药材的村民,他们不仅勤劳能干而且脑子灵活,旺季收购生意忙时,还会雇工帮忙。
  如今的东川村环境优美、乡风淳朴、生活富裕,群众幸福指数与日俱增,50多户移民搬迁户来到东川村定居。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生机勃勃的美丽新东川正逐渐呈现在人们眼前。
  驻村第一书记刘剑介绍,今年村上加大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力度,计划在312国道沿线安装100盏路灯,修建2处口袋公园,硬化产业路800米,绿化道路1000平方米,改造河堤600米,不断提升改善东川村基础设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