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群 众 利 益 高 于 一 切
——记“2021感动商洛十大人物”胡念军
文章字数:2959
    上门为群众检查身体

    灾后防疫

    转移群众

  本报通讯员 赵晓翔
  “大雨滂沱,山洪咆哮,村庄被淹,桥梁被毁。危急关头你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俯下身子用针线缝合伤口,挺起肩膀用信念重筑家园,你是平凡之人,亦当得‘英雄’之名……”
  4日27日,商洛市举行“2021感动商洛十大人物”暨第一季度“商洛好人”发布仪式,这是组委会授予“2021感动商洛十大人物”胡念军的颁奖词。
  胡念军,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子弟,一个平平常常的乡村医生,一个朴朴实实的基层干部。在洛南“7·22”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中,自己价值70多万元的房屋、卫生室被洪水夷为平地,车辆被大水冲走,他顾不上转移家人,但却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坚守在抗洪救灾一线,以一名党员的初心践行自己的使命,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
  ◆闻“汛”而动,心里只有群众
  没有生而无畏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2021年7月21日下午5时,接到暴雨橙色预警后,胡念军立即赶往包抓的石门镇留题村11、12、13组,挨家挨户上门告知群众暴雨预警信息,组织各组组长立即撤离群众。
  撤离过程中,胡念军让年富身强的群众按照组内确定的撤离点立即撤退,对老弱病残的群众,他开着车一趟一趟送往村委会。
  13组74岁的老人尚前学患有脑梗,行走不便,不愿转移。胡念军强行背着老人走了3公里,送到村委会。到晚上8点,胡念军先后将50多名群众送到了村委会,300多人集中到了安全地带,才匆匆给妻子杨蜜婵打个了电话,得知70多岁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又继续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救灾中去。
  当晚9时,留题村普降暴雨。胡念军在河道巡查时,发现河水猛涨,离岸仅剩不到一米,地处狭长地带的留堤沟险情不断,就再次组织群众向更高的山坡上转移。
  “赶快走,生命最重要。”冒着瓢泼大雨,胡念军在泥泞与乱石中飞奔。他背起年迈的老人,抱着年幼的孩子,往返在一个个转移点之间。
  暴雨如注,洪水肆虐。晚上10点多,洪水呼啸着冲进了村里。伴随着树木折断、山石滑落、房屋倒塌的声响,留题村陷入一片汪洋,电力通信中断,桥梁道路坍塌,群众在恐慌中六神无主,不知所措。
  “我的使命就是要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先。”面对混乱局面,胡念军一边疏导群众情绪,告诉他们党和政府会想尽一切办法施救,要求大家听从指挥,统一行动,一边组织村干部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能多抢出一袋米、多背出一袋面,百姓的日子就会好过一些。”胡念军喊这句话的时候,声音有点发抖。他眼睁睁看着自己2层8间的房屋和卫生室被洪水吞没,但他却腾不出身子,因为他要先抢救群众。
  由于镇党委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留题村大多数村民在洪水来临之前已转移至安全地带。在确保群众情绪稳定之后,胡念军又和村干部冒着河水猛涨、房屋倒塌的危险,挨家挨户去群众家里抢救财物。
  “那天夜里,我打着手电筒冲进一个个村民家里,查看危房,抢救物资,衣服湿透了,手上腿上划了好多口子,头上撞了个包都不知道。”
  胡念军的心里,只有老百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和使命的时候,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天色渐明,整个留题村一片狼藉,被冲毁的房屋、家具凌乱地散落在河滩的乱石中间。面对满目疮痍,大家抱头痛哭。“不要怕,只要我们还活着,困难就打不倒我们。”胡念军安慰大家,“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的身后还有党和国家,以后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但目睹了自己的房屋被洪水夷为平地,汽车被大水冲走,泪水还是忍不住在他的眼眶里打转。
  ◆不畏艰险,舍生忘死救助群众
  7月22日早上6时,暴雨暂时停歇,为查看全村受灾情况,保障撤离群众的基本生活,胡念军组织了5名党员群众,手拄木棍前往村委会请求救援、搬运物资。“平时到村委会不过3公里路程,现在路中断了,得绕行周边的沟沟梁梁。”胡念军带领党员群众先后爬了8道沟、翻了8道梁,绕道20多公里,经过3个多小时的跋涉才赶到村委会。见到村支书陈肖亮的那一刻,胡念军忍不住失声痛哭。经过短暂休整,他们每人背起10多公斤的米面沿原路返回,饿了摘点野果吃,渴了喝点山泉水,累了就在泥坑边打个盹。为了让群众早点脱困,胡念军一刻也不敢休息,连夜组织群众用现有的石头、木头搭建简易便道,加班加点为受灾群众检查身体。“2002年一毕业我就回来当医生了,谁哪里不舒服我最清楚了。”顾不上小家的他,却把群众的冷暖牢牢记在心间。11组的王磊在救灾时不小心划伤右腿,伤口很深,血流不止。“怎么办?救治最重要。”受条件所限,胡念军从群众家里找来医疗救治包,没有医用缝合针线,他就地取材,从群众家里找来缝合衣服的针线,通过火烧碘伏等方式消毒,及时为王磊进行了缝合包扎,确保他得到及时救治。
  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胡念军主动担责,与各级救援组织及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查灾救灾之中,一次次深入最危险的地带,把个人安危抛到
  脑后,把群众的利益当作最高使命。
  头上下大雨,脚下河水涨。胡念军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累计行程100多公里,积极转移群众,为群众发放救灾物资。“当时什么都不想,唯一的念头就是把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胡念军说。他心里清楚,作为非专业救援队员,自己的危险系数最大,可在群众被困的危
  急关头,他必须这么做。
  “我是土生土长的留题人,这里是我的家乡,群众就是我的亲人。”他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充分展现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忠诚为民的担当和使命。
  ◆医者仁心,当好群众的守护神灾后的留题,让人目不忍睹。在灾民得到妥善安置后,胡念军仍然没有选择和家人团聚,而是继续坚守在救灾一线。“我现在心里很歉疚,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洪灾期间却没有和父母妻儿在一起,将照顾家人的任务全部交给了妻子。”作为七尺男儿,胡念军说这句话的时候,声音很低很沉。
  1980年出生的胡念军,19年前和妻子杨蜜婵从洛南卫校毕业后一直坚守在村卫生室,全力守护百姓的安康。去年疫情期间,夫妻两人齐上阵,在疫情防控点坚守了6个多月。
  抗大灾,防大疫。在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胡念军时刻没有忘记医务工作者的职责。“7·22”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石门镇卫生院院长李军第一时间赶到留题村卫生室,带来20多箱药品,同时送来医院和职工捐赠的9500元现金。这一刻,胡念军再次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在院长李军的带领下,胡念军和20多名医护人员跋山涉水开展医疗救治、环境消杀、生活饮用水消毒、发放药品等工作,确保大灾之后不发生疫情。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灾情期间,胡念军每天早出晚归,奔走在移民安置点和沟沟岔岔的群众家里,开展慢病随访、医疗救治工作。“11组的李秀鱼老人患有心脏病,药该吃完了。”“张桂芳的胃不好,我得去看看。”“4组的黄军平平时血压高,我去给他测测血压。”……每个群众的身体状况,胡念军一一记在心里。
  15组现已离世的老人孙房娃,当时因胃癌晚期在商洛市中心医院住院,洪灾期间家人接他回家,但便道只通到村委会,胡念军同乡亲们一道抬着担架走了2个小时将老人送到家里,以后定期上门随访查体,直到老人去世。
  群众心中有一杆秤。“7·22”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期间,胡念军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身心投入抢险救灾、灾后防疫,先后帮助转移群众110户308人,发放救灾物资120户368人,开展医疗救治78人次,开展环境消杀115次、生活饮用水消毒300多次,发放药品价值约3120元,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广大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