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在“双减”中蝶变,向美而行
——镇安县“双减”工作调查
文章字数:2790
    灵动课堂

    课后服务

    特色作业

  本报通讯员 刘明清 汤 欣 郑学义
  坐落于旬河之滨、凤凰山下的镇安县黄家湾九年一贯制学校里,绿草如茵,干净整洁,活力四射。课堂交流中展示精彩灵动,操场上加油喝彩声此起彼伏,乐器室里琴声婉转悠扬……这一幕幕,正是镇安县中小学校在“双减”中蝶变、向美而行的一个缩影。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该县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在优化课堂实效、加强作业管理、开展课后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灵动课堂,提质增效的源头活水
  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主渠道,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是落实“双减”、实现减负提质的关键所在。镇安县制定了《“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及时召开“双减”课堂教学基本策略培训会,要求教师备课时做“加法”,丰富教学资源、深耕学情,教学中做“减法”,聚焦学科核心素养,避免教师“一言堂”,做到当堂讲当堂练当堂会,实现课堂高效、课后轻负的终极目标。
  如何让一节课既“营养”又“可口”,让学生既“吃得饱”,又“吃得好”,成为“双减”背景下课堂提质增效的突破口。茅坪回族镇初级中学积极探索“小组学习+信息技术”,创新开展“遵循五项原则、落实八个环节,做好两个评价”的“582”课堂模式,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交流研讨、展示分享中提高学习效率,课堂教学做到有趣味、有“营养”、有活力。
  “去年秋季升入七年级后,远离父母寄宿学校,陌生的师生面孔、增多的学习科目让我有点不知所措。幸好,各科老师根据我们不同的知识基础,让我们掌握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课堂轻松活跃,我的自信心不断增强,快乐学习的感觉是最棒的!”该校学生魏小军在“新学期话‘双减’”主题班会上这样说道。
  灵动课堂,学生获益,师生共同成长,提质增效有了源头活水。黄家湾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一节研讨课上,高鹏飞老师通过沉浸式的朗读——情景化的表演——抒情化的演唱,引导学生深入进行诗词阅读体验,关注文本多样解读能力,增强主旨理解能力,提升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听课老师频频点头,“双减”课堂的魅力让听课者印象深刻。该校老师李菲评课时说:“这样的语文课,灵动而高效,老师是卓越的学习者和创新的实践者,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思考与创新应该成为每位老师落实‘双减’的积极追求。”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升教学管理效能,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镇安县又深入推行“五长”推门听课制度和“三个资源库”建设,引导全县教师将精力和时间聚焦到课堂上,聚焦到教学上,形成了合力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的良好格局和重视课堂教学、重视备课研究、重视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实现了教师整体素质和课堂教学质量“双提升”。
  智慧作业,减量提质的不二法门
  作业管理凸显智慧。镇安县科教局制定了中小学作业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各中小学校坚持落实课程计划、全面发展学生,推行作业公示、家校协同减负,班子包抓年级、追踪督查落实,优秀作业展评、正向激励引导四大策略,根据基础性、典型性和探究性原则,改作业单一形式为弹性分层,合理设置必做、鼓励做、选做三个层次,严格控制总量,坚持常态管理,做到减量提质。
  作业分层抓实减负提质,作业展示激活管理效能。镇安县第二小学深入剖析教师专业水平、生源现状、学生家庭情况、学生住地环境等因素,制定了适合校情的减轻作业负担工作方案,稳步统筹推进减量、提质、分层、融合“四步法”,既减轻了学生作业负担,又提升了作业质量,还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定期开展作业展评,对作业设计、作业完成、作业评改等集中评比,激发作业管理内动力,让学生在精品作业中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达到“四两拨千斤”效果。“作业分层以后,我才发现原来英语我也能学得会,从基础开始,相信我一定能迎头赶上的。这不,我的英语作业在这次展评中还获得一等奖了呢!”六一班詹思琪兴高采烈地对班主任周娅老师说。
  作业设计体现个性,凸显趣味性、实效性、多样性。线上教学期间,各式各样的趣味性作业让中小学生居家生活丰富充实、精彩纷呈。如“书香助力抗疫、阅读伴我同行”“同心抗疫、以艺战疫”“致敬逆行者、弘扬爱国心”“居家抗疫情、劳动励心志”“我为家人做道菜、满满亲情战疫情”“线上庆元旦、居家战新冠”等开放性、自主选择作业单,深受家长、学生好评。
  “‘双减’之后,作业都是老师精挑细选的。每天的课外作业不到40分钟就完成了,课后可以看文学名著、打乒乓球、做游戏,我是越来越喜欢上学了。”黄家湾九年一贯制学校六年级学生王中颢坦言。
  的确如此,“双减”实施后,学生的作业减少了、书包轻了、自主时间多了、学习效率高了,师生关系更融洽了,家校联系更和谐了。这些变化,无不激励着广大师生坚定落实“双减”的信心和决心。
  课后服务,绽放光芒的快乐舞台
  根据“5+2”课后服务要求,本着“减校外依赖、增校内主导”的目的,全县全面推行“1+N”课后服务模式:“1”指学业及作业答疑辅导,实现“作业不回家”的最终目标,“N”指德育主题活动、社团活动、阳光体育活动、阅读交流活动、校园环境整治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等,努力满足学生不同的成长需求,将家长的“操心事”变成了“暖心事”。
  家长赵弘彦说,自己有两个孩子,一个读九年级,一个读二年级,以前孩子的作业辅导对农村家庭来说如同“拦路虎”。“双减”之后,孩子的作业全部由老师在学校课后辅导完成,孩子学习起来更有劲了,家长再也不用为辅导孩子作业发愁了。
  课后服务还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用兴趣点亮学生梦想,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享受乐趣,发扬特长,绽放快乐的光芒。柴坪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将课后服务与乡村少年宫有机融合,开设了科技、书法、美术、体育、音乐、舞蹈、阅读等兴趣小组,打破班级界限,根据不同学段学生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该校学生熊妮在练笔中写到:“双减以来,学习压力小了,活动时间多了,我参加的篮球社团棒极了,挥汗如雨的运动场让我变得阳光自信,更让我思维敏捷,注意力集中,我觉得自己各方面都在进步。”
  “课后服务开展后,解决了我们‘接送难’的问题。在学校里,孩子不仅有老师辅导作业,还加入了舞蹈兴趣班,学得高效、玩得高兴,作为家长我们也轻松不少。”县城关小学门口,刚下班来接孩子的胡小琴女士这样说。
  今年以来,镇安县还结合实际,利用地域资源扎实开展“普及一首乡土歌曲、举办一次演讲比赛、挖掘一项乡土文化、认识一位镇安名人、鉴赏一部优秀影片”5项活动,赋予课后服务更多地域文化特色,进一步提升了全县课后服务特色化发展水平。
  “俯拾仰取皆收获,进而有为再出发。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减负提质’为工作目标,以落实‘五长’推门听课制度、‘三个资源库’建设和‘五个一’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关注师生成长幸福,打出更多的‘组合拳’,向善而为,向美而行,蝶变升级,为实现镇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县科教局局长朱荣纬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