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王宏绩与《教海拾贝》
田亚历
文章字数:1238
  我多年受教于王宏绩先生,同他一块聊天时,他谈的多是教育的细节。先生虽已到耄耋之年,仍关心着教育事业,思考学生如何更好地成长,言语灼灼,让人非常感动。
  先生大学毕业后,从事中学教学工作,后长期担任商州区中学校长,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因此所谈观点客观准确,视野开阔。捧读先生2017年出版的《教海拾贝》一书,不由产生了诸多思考。
  商州区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许多仁人志士曾在学校任教,留下了珍贵的教风,这是难得的校园历史。《教海拾贝》中记述了于右任、任钧、江平、杨才玉、王焕猷等人的事迹传略,这是地方教育志弥足珍贵的资料。
  先生自1991年任原商州区城关中学校长以来,针对学校规模较大、学校生源差的状况,以“两全”精神为指导,以实施素质教育为重点,运用“成功教育”“希望教育”理论和经验,充分调动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实行责权一致的年级组、教研组、处室量化责任制,增强部门及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先生目光敏锐深邃,善于洞察并纠正教育、教学及管理中暴露出的倾向性问题及薄弱环节,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任职6年间,学校获得国家级奖励4次、省级奖励8次、地市级奖励36次,连续4年被地区行署授予“提高普通中学教育质量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先生博学善思、勤于研究,根据工作实践总结的16篇论文,有的在国、省级报刊上发表,有的在省、地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上交流。他严以律己,身体力行,待人热情诚恳,善于识才并用人所长,深受师生爱戴,多次被评为为人师表先进个人、先进教育工作者、十强校长,199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由中国新闻年鉴社编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改革者风采录》一书,以《点燃师生希望之火,开拓“成功教育”新路》为题,刊载了原商州市城关中学“成功教育”的经验,又以《扎根教育谱新曲》为题,报道了校长王宏绩的先进事迹。
  先生关爱每一位教职工,用真心激励他们积极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一位女老师身患重疾,住院数十天不见疗效,且有越治越重的趋势,被医生“确诊”为癌症,本人几乎丧失了继续治疗的信心。为帮助这位老师解除病痛,先生和夫人一起陪她去西安复查,结果并非癌症,经过短期治疗,疾病痊愈,大家都十分感动。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农村青壮年人群大量涌进城市,留守儿童教育成了焦点问题。王先生退休后,一直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与成长,深入农村了解留守儿童现状,撰写调研文章,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2011年6月,先生被市关工委、文明办评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一位真正的教育者,有耕耘的轨迹,也有思考的言论。王先生主编过《家里有了中学生》《相聚城中 共话百年》等书籍,也在核心杂志上发表过专业论文。读完《教海拾贝》一书,读者会完整了解王先生的人生历程和教育理念。王先生追求完美,《教海拾贝》第一版面世之后,又根据读者意见重新修订,于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出版了新的版本,被商洛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等图书馆收藏,在商州区18个镇办的农家书屋展读。人民教育家于漪说过:“让生命与使命同行。”先生便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