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复兴少年宫”点亮乡村孩子多彩生活
本报通讯员 陈少斌
文章字数:979
  5月10日,镇安县乡村“复兴少年宫”非遗传承实践活动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来自县第二中学的50多名学生参与了非遗传承项目剪纸和面花制作的学习。
  “手这么巧,剪得这样精致……”同学们在听完老师的讲解、看到剪纸作品后,个个惊叹不已,都拿起红纸和剪刀,让老师赶快开始上课。一张薄薄的纸,通过折、叠、剪等手法,栩栩如生的图形跃然而出,一个精美的作品就诞生了。学生们跟着老师一步步地操作,不一会儿,五角星、大公鸡等剪纸作品在孩子们的手中出现了,孩子们在动手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创造的乐趣。
  孩子们还沉浸在剪纸中意犹未尽,面花制作就开始了。面花制作传承人刘声良表演了一个面花制作绝活:将面泥在手中来回搓动,用手指拈起两只耳朵,再用竹签挑出眼睛和嘴,安上尾巴,装饰上围脖,配上颜色,一只漂亮的小狗就做成了。孩子们看完后,直呼:“太厉害了,我也要学。”一团小小的面泥,在孩子们手中变成小猪、山羊、老虎。虽然都是初学,但是孩子们的面花作品看起来还是有模有样的。
  “两个小时,两种技艺,让学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激发了学习的兴趣,也加深了对传承非物质文化意义的认识。”带队老师韩华深有感触地说,“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孩子们可以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镇安是全国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建设试点县之一。2021年以来,为积极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镇安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学校等阵地资源,以“融合+提升+新建”模式,按照“十有”标准,建成31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同时,组建优良师资队伍,开展紧贴乡村实际的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打造了县实践中心非遗传承实践项目、高峰镇兰花文化实践项目、云盖寺镇传统文化实践项目等一批品牌特色项目,对提高农村少年儿童实践能力和思想道德素养,促进身心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镇安县将持续深化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实现乡村“复兴少年宫”村(社区)全面覆盖,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和实践活动中快乐成长。同时,在特色化和精品化上用心用力,持续提高乡村“复兴少年宫”服务水平和育人效果,切实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