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关帝庙村扎实开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文章字数:708
  本报讯 (通讯员 杨吉喆 李高锋)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打通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洛南县柏峪寺镇关帝庙村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并于近期挂牌成立了关帝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
  关帝庙村位于柏峪寺镇政府东北方向8公里处的坡塬之上,面积10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320户1113人,2018年获评市级文明村。该村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过程中通过整合村级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形成固定的文明实践场所,配套完善齐备的活动设施,并成立了理论宣讲、医疗健康、文明交通、环境卫生、科教文化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志愿者40余名,并逐一进行了设岗定责。同时,积极开展了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助农助残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了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层服务平台。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深入推进,“红马甲”已成为关帝庙村的一道亮丽风景,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关帝庙村的文明血脉和百姓日常生活之中。走在该村的村组道路、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或在村组道路清扫保洁、捡拾垃圾,或在农户院落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宣传防疫防火知识,或在田间地头助力农业生产,或在办事窗口服务群众……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关帝庙村的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该村将围绕“思想强农、文明育农、文化惠农”主题,结合基层党建等工作,按照有标志、有场所、有制度、有人员、有活动的打造标准,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站多用”,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思想文化基础,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