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大樱桃映红村民幸福路
本报记者 王倩 李敏
文章字数:938
村民直播樱桃节

快递把樱桃送往省内外

游客选购大樱桃

樱桃市场一角

  樱桃挂枝头,农民甜心头。5月13日,记者走进商州区沙河子镇任家后村樱桃园,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晶莹剔透,娇艳欲滴。游客三五成群,或提篮采摘,或拍照留念,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在任家后村,一笼笼新鲜大樱桃摆在村道边,一批批顾客开着轿车进村,争相选购新鲜的大红樱桃。伴随着讨价声、欢笑声、锣鼓声,沙河子镇第二届樱桃节在任家后村开幕。
  “5月初,我们村的樱桃陆续成熟,预计采摘期持续20多天。我们村光照好、科管到位,樱桃品质高,零售价每斤在12元至15元,种植户户均增收约1万元。”任家后村党支部书记李卫东说,“目前,全村多数人都种有樱桃,种植面积600多亩。有的种植大户,光是樱桃一年能收入五六万元呢!”
  任家后村是沙河子镇有名的樱桃村,种植樱桃已有20多年历史。随着大樱桃的经济效益日益显现,村里的种植户越来越多,并辐射带动周边村群众发展起樱桃产业。
  沙河子镇镇长杨利国介绍,目前,沙河子镇有8个村发展樱桃3200多亩,已成为商州区樱桃产业的主要基地。如今,在沙河子镇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带,比如像任家后村的樱桃,不管是种植面积还是品质都排在前面,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
  “早就听说这里的樱桃好吃,正好在网上刷到今天这里举办樱桃节的视频,就专门从市区开车过来,买了20斤樱桃,回去和亲戚朋友分享。”市民王清拎着两大袋樱桃笑着说。
  樱桃节启动仪式结束后,不断有顾客来到任家后村选购樱桃。果农卖完一笼,又匆忙赶回樱桃园采摘新鲜樱桃。村民杨闯就是其中一员,只见他的樱桃笼前围满了挑选的游客。每年5月,他就撂下西安的销售生意,专门赶回家帮父母采摘3亩多地100多棵树的樱桃。空余时间,杨闯还在樱桃园拍短视频、做直播,在线上售卖。
  “咱也跟上流行趋势,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模式销售。快递企业就驻扎在村上,线上下单,线下立即采摘发货,方便得很。”杨闯说,“近一周来,我家已经销售了400多斤樱桃,其中线上售卖了20多单。”
  “樱桃节这天,预计全村销售樱桃3000多斤。红果子变成了实在的‘红票子’,果农肯定更有发展信心了。”李卫东说,“下一步,村上将依据镇上的总体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好产业兴旺文章,描绘好乡村美、村民富、产业旺的乡村振兴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