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枝一叶一世界 一颦一笑总关情
张丹锋
文章字数:2416
  2015年9月,一对孪生兄弟大军和小军(化名)被分到一年级二班,而我也被学校安排担任该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从此,我与这两个孩子结下了终生难忘的师生缘。
  老大大军,小名大牛,随了母亲的玲珑秀气;老二小军,小名二牛,随了父亲的魁梧彪悍。这对双胞胎兄弟聪颖伶俐,却因患有先天性疾病,不但走路一瘸一拐,更可怕的是不能磕着、碰着、摔倒,在平常孩子看来很小的创伤,都可能引发他们发病甚至危及生命,实在惹人怜惜。
  针对这种情况,我时常在班上反复叮嘱同学们:“不能和他们两个打架、抢东西,即使是他们两个欺负其他同学,大家也不能还手,报告给老师,老师批评教育他们。无论哪个同学看到他们两个有困难,都要主动给予帮助。”与此同时,我对这两个孩子倾注了更多的耐心与爱心,利用晨会、班会等机会对他们进行爱的教育、阳光教育,希望他们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健康快乐地学习、生活,一旦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就及时表扬。在“说说谁最坚强”的主题班会上,我引导孩子们体会他们两个就是我们班上最坚强的人,能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虽然身体有病,腿脚也不灵便,但无论刮风下雨他们都能在家长的护送下到学校学习,这样敢于同困难作斗争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有人说,老师播下的种子会在学生的身上开花结果。在我不厌其烦地引导下,天真无邪的孩子们争着去给他们背书包,上下楼梯也有同学主动搀扶他们,集会时同学们抢着给他们拿板凳……他俩的脸上也时常洋溢着幸福而满足的笑容。也许爱如同链条一样是可以传递的,每天来学校接送他们的爷爷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如此关爱两个孩子,就主动从家里带来工具箱,帮孩子们修理不稳实的桌凳。同学们也被爷爷的举动感动了,每天一看到爷爷就抢着问好,爷爷一听到孩子们银铃般的问好声,脸上便乐开了花。看到孩子们能在这样一个充满爱意、其乐融融的班集体里学习、生活,我也很欣慰。
  尽管如此,也不断有同学哭着来向我告状,“大牛把我打了”“二牛把我抓了”“大牛抢我水彩笔了”……天热了,他俩把外套脱下放在桌兜里,衣服或书包从桌兜里掉到地上,他们也不去捡,而是任脚在上面踩。他们对自己脚底下以及周围的纸屑也视而不见,等着其他同学来帮他们打扫,吃饭时米粒撒了一地也若无其事。他们的随意性很大,想写作业了写几个字,不想写了只字不写。有一次我正在上语文课《春到梅花山》,同学们都兴致勃勃地观看精美的课件,领略其中的情景,大牛突然无缘无故号啕大哭,吓了大家一跳。他的这种行为严重影响了课堂秩序,让教学无法正常进行,我三番五次也没问出个缘由来。后来听一位同学说,他是因为当时想到不开心的事情了,但这样不顾场所、不会控制自己情绪的行为让我很忧心。在一次“学会感恩”的主题班会上,我安排学生给自己最想感谢的一个人画一幅画,再写上几句感谢的话语。我以为这两个孩子得到家长、老师、同学的帮助最多,肯定会有很多话语要表达,可没想到其他孩子都在忙碌地写着画着,他们两个却端坐着什么也不干。那一刻我思绪万千:也许这两个孩子由于身体原因,从小得到的关爱太多了,便觉得所有人对他的帮助、关爱都是应该的。在一次“我想对你说”的主题班会上,就有一位同学生气地说:“大牛、二牛,我想对你们两个说,大家都关心你们、帮助你们,你们却不知感恩,反而恩将仇报,打同学、骂同学,你们的良心何在?”听了一年级小娃娃这样的话语,我挺震惊的,这两个孩子被老师、家长以及同学们对他们的爱“惯”坏了。
  看到孩子身上逐渐显现的这些问题,我静下心来思考,觉得这样一味爱、一味包容的教育不是最佳的教育方式。对学生的爱要在心中,在行为上要表现为“严”。学生犹如一棵棵正在成长的小树,既需要阳光雨露的滋润,更需要修枝剪叶施肥除虫的管理,以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于是,我首先从生活自理方面对他们两个进行严格要求,让他们力所能及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尽量不依赖别人,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虽然现在他们还小,但终有一天要走向社会,现在老师同学会护着他们、帮着他们,将来出了社会,谁又会怜悯他们、同情他们?所以一定要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原来是爷爷帮他们两个拿书包、去食堂打饭,我现在要求他们和同学们一起排队去打饭,然后悄悄告诉几个责任心强的同学随时照看着,同时我也不离他们左右;只要他们有点滴的小进步,我都会及时予以肯定和表扬,让孩子感到在老师眼里,他们也是个有许多优点、自立自强的好孩子。我还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谈心,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再以建议的形式告诉他们:“如果你这样做会更好,老师和同学更喜欢。”经过几个月坚持不懈地努力,两个孩子已经能够自己去食堂打饭并回到教室就餐。他们虽然由于身体原因不用值日,但自己脚下以及周围的卫生也开始保持干净,自己的学习用品自觉地摆放整齐,力所能及的小事情也可以自己来做,不再过分依赖别人,渐渐地成了生活独立自主、具有良好生活习惯的正常孩子。
  在学习上,我虽然不要求他们完成跟其他孩子一样的作业量,但仍要布置一些适当的作业并落实检查。一天天、一月月,两个孩子不但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懂得了感恩,在力所能及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同时,还会主动帮助其他同学,学习成绩也随之逐步提高。看到正在健康快乐地成长的他们,我觉得很欣慰。
  经历了对两个特殊学生的实际教育,我明白了:特别的关爱要体现在关心、严格、规范的基础上,要教育学生懂规矩,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对特殊学生的关爱并不是宠爱,我们要在尊重、信任、理解、欣赏的基础上严格要求他们,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要强化有利于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学习进步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正确引导他们遵规守纪;同时还要注意做到“反复抓、抓反复”,持之以恒,耐心诱导,才能真正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枝一叶一世界,一颦一笑总关情。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赏识出发,燃信心之火,播希望之种,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沐浴在老师和同学的关爱之中,健康成长,快乐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