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文章字数:1014
  本报讯 (通讯员 陈 苗)近期,镇安县通过构建党建引领“人盯人+”大格局、强化网格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发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向纵深推进。
  在原来“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上,镇安县进一步充实完善,建立纵向“县委—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支部—片区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组织体系。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农村党建、产业就业、基础设施、便民服务、乡风文明、作风纪律”六个方面建立专项指挥部,与“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的“政策宣传、防汛救灾、返贫监测、矛盾调处、治安联防、护林防火、风险防控、秦岭保护”等八个领域,构成横向“8+6”14个方面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大格局。建立县、镇、村(社区)、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微信群,开发党建引领APP,群众可通过微信群反映诉求,党小组长可通过APP逐级上报问题,县总指挥部通过党建引领APP,可对村工作室、党小组一键指挥调度,做到治理方式扁平化。
  镇安县在全县3854个片区成立党小组1125个,党小组组长领导片长工作,建立2612个党员中心户,实现对全县城乡9.5万户25.4万人全面进行网格化,形成“党小组+微治理”模式,全面激活乡村治理“微细胞”。落实“支委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片长、党员片长联系群众”机制,县委常委带头、基层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同步联系458个党支部,选派第一书记117人、驻村工作队队员369人开展驻村帮扶,选派838名党员干部与1179个“三类户”结对帮扶,2100多名致富党员与群众结对子,全县8000多名干部对全县干部进行全覆盖联户,帮助发展产业、创业就业,强化治理效能。在线上,通过五级“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微信群,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在线下,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民情联系卡,发挥党心民心聊天室作用,构建自下而上的畅通民情反映渠道,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
  县上从有能力党员片长中优选1125个党小组长,领导3854个片长,建立2612个党员中心户,严格落实群众评价、三色考核、片长评估、责任追究“四项制度”,确保小事不出党小组,大事不出党支部。全面落实“千名党员驻村兴农、千名头雁带富领飞”,由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人每年至少包抓1至2个小产业、发展1个合作社,实现一镇一品、一村一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以镇统筹、村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小菜园、产业路、小公厕等基础设施,深入推进“两拆一提升”和“五乱”问题整治,建设秦岭山水乡村,促进生态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