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碗长寿面 悠悠故乡情
本报记者 白志鑫
文章字数:1747
  “朋友们,谢谢你们对我的关注和鼓励,我将继续本着‘做人争口气,做事凭良心’的理念,秉承‘人生路漫,上下求索’之精神,做好每一碗面,愉悦他人,温暖自己。”这是代凡凯近日在商洛人的朋友圈里小“火”了一把之后,在一条新闻链接下的留言。
  代凡凯是在福建省厦门市打拼的商洛人,他坚持8年为过生日的老人送长寿面的事迹被厦门市不少媒体报道,在其老家丹凤也引起了大量关注,不少网友纷纷留言:“一碗长寿面,浓浓敬老情。在外打拼也不忘传播正能量,老乡好样的,向你学习!”
  今年50岁的代凡凯是丹凤县花瓶子镇人,从16岁起,他就外出打工。他曾经是厦门市一家五星级酒店的面点主厨,2013年辞职后,他在厦门市湖里区祥店社区开了一家小面馆,凭着货真价实的食材和精湛娴熟的厨艺,他的小店经常顾客盈门,一面难求。
  今年6月初,代凡凯回到老家丹凤探亲,还特意回到母校花瓶子镇中学,围绕成长与感恩话题为孩子们上了一节课。
  记者见到他时,他脸上带着笑意,向记者讲述了一碗碗免费长寿面的故事。
  煎一个圆圆的鸡蛋,配上韭菜、豆干、青菜等,再加入熬好的高汤,一碗劲道十足的长寿面就做好了。每碗长寿面都由代凡凯亲手来做,他表示,一碗面并不值钱,重要的是其中的心意,所以他格外重视,会根据老人的需求调整面条的硬度、汤底的咸淡等,让每个老人都能吃到符合自己口味的长寿面。
  代凡凯坦言:“一开始做这个事情,没想着能被这么多人关注,我还有点不好意思,只是做了一碗面而已。”
  在外打拼多年,店里事情多,代凡凯几乎很少回家,对父母的想念与日俱增,而无法时常在父母身边尽孝的愧疚也让他难以释怀。有一天,一位进店吃饭的老人问他店里有没有长寿面,当天是自己生日,但是儿女都不在身边,想吃一碗长寿面。代凡凯听完后没有多说什么,转身去了后厨,含着热泪认真地做了一碗长寿面,毕恭毕敬地端到老人面前。
  “老爷子,您慢慢吃,有什么需要给我说,这碗面是我替您的儿女孝敬您的!”听了代凡凯的话,老人握着他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我当时看到他,突然就想到了我的父母,在他们过生日的时候,我都没办法做一碗长寿面给他们送祝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代凡凯眼里泪光闪烁。
  当时,看着眼前吃面的老人,代凡凯心中萌生了一个想法:“所有过生日的老人都可以来我店里免费吃一碗长寿面!”代凡凯把这个想法写成标语贴在店里,希望能将这份小小的心愿传递出去。
  “但是刚开始好多人其实是不信的,他们总觉得免费背后是不是还有额外消费,或者是质疑我作秀之类的。”代凡凯说。
  代凡凯没有多想,只是默默地做着,只要有人来吃长寿面,他必定用心用情做好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手工长寿面。
  “尽管免费,但从未偷工减料,工序一样都不能少。我让老人来吃,肯定就要让他们吃得舒心、吃得开心,如果敷衍地做碗面,那还不如不做。”代凡凯说。
  在代凡凯的用心坚持下,小店免费长寿面的名气越来越大,好多祥店社区之外的老人也专程赶来。让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位80岁的老人推着100多岁的父亲到店里吃面。代凡凯笑着说:“推着轮椅进来,我都有点受宠若惊,让老人家大老远跑过来,知道的话我哪怕给送过去都行。”
  来吃长寿面的人越多,代凡凯越高兴。他不计成本地坚持着,哪怕店里遇到困难,他也从未想过放弃。
  代凡凯的店里有一本台历,里面记着许多人的生日,其中百分之九十都是祥店社区60岁以上贫困孤寡老人的。在这些老人生日前一天,代凡凯就会打电话给他们,请他们过生日时来吃长寿面或是把长寿面送到家。每年换日历的时候,代凡凯就将日历上的名单及时更新。名字越来越多,他坚持每天看日历,给过生日的人打电话、发信息邀请他们来吃长寿面。
  除了提供免费长寿面,母亲节、儿童节等节日,代凡凯也会邀请社区里的年轻人带着母亲来店里免费吃面,还会在社区内定期组织面食制作培训,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制作面食的手艺,还懂得了如何敬老爱老。除了正能量厨师的身份外,代凡凯还是“义务交警”中的一员。只要一有时间,他都会在湖里区第二实验小学门口维护交通秩序,保护学生安全。
  “在外打拼20多年,我们商洛人骨子里的淳朴和良善一直伴随着我,让我在做每一件事时都能不负良心去做。以后有机会我还是想回到家乡,为家乡的老人做一碗长寿面,而且还要教会他们的子女如何制作。由子女亲手制作长寿面,端给父母吃,我觉得这个意义更大。”代凡凯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