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默默躬耕三十载 档案战线“老黄牛”
本报通讯员 陈 锋 涂正英
文章字数:2210
  他30年如一日,专注于档案工作,默默地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在档案工作第一线,成为省、市档案系统一头成绩斐然的“老黄牛”,他就是山阳县档案馆党支部书记兼副局(馆)长熊根有。
  刻苦钻研 争当业务尖兵
  今年55岁的熊根有是山阳县城关街道人,自1989年担任档案员的那一刻起,就坚定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宗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不满足学校所学,坚持政治学习和档案新业务、新技术、新方法学习。
  2000年,国家档案局推行档案“卷”改为“件”整理方法。熊根有认为,要让新的档案整理方法在全县推行,首先自己要学习掌握。为此,他认真学习文件,并结合工作实际编写了《山阳县归档文件整理程序》培训讲稿和课件,约1万余字,对全县档案干部进行培训,到各个单位现场指导,赢得了广大档案人员的好评。
  2016年,省档案局安排建立地方方言语音档案,这是一项创新工作。熊根有克服困难,坚持上网学习国际音标,深入城区、漫川、天竺山(板仓)这3个山阳方言特点鲜明的地方,调查编写山阳地方方言基础资料,完成山阳地方方言语音建档,经省局专家验收为合格,为保护山阳方言资源作出了突出贡献。
  国家推进实施档案数字化管理,熊根有仍然一马当先,积极参加省上举办的档案信息化培训班学习,平时有空就坚持自学,努力掌握档案信息化新知识、新技术。他常说:“时代在进步,档案管理技术和方法也在日益更新,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才不会被淘汰。”正因为他勤奋好学、精益求精,是全省档案系统的行家里手,被评为全省档案专家,经常有其他区县档案同行向他请教工作问题。
  坚守一线 甘做人民公仆
  从干事到领导岗位,熊根有职务变了,但档案从来没有离过他的手。不论酷暑与严寒,他带头分类、整理档案,排列、分类、装订、编号等工序,都要经过他的手认真甄别。档案资料多是旧纸堆,有灰尘,整理时间长了,熊根有患上职业病,只要看到、嗅到年代久远、带有灰尘的档案就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即使这样,他还是坚持事事亲为,每年指导整理的档案资料达10万页以上。每当整理完那些灰尘乱飞的档案资料,他都会笑着说:“经过咱们整理的档案就是整齐有序,就像一项规划科学的市政工程,看着舒心。”
  熊根有承担着全县档案业务指导及培训的重任,只要哪里需要,他立即放下手中的事,迅速赶到需要指导的单位开展工作。遇到查档疑难问题,他亲自到库房查找,一个单位又一个单位,能想到的地方他都要去查,直到查到为止。
  2020年6月20日,70多岁的李玉莲老人来到档案馆,焦急地告诉工作人员:“我要查父亲李国盛烈士证明档案。”工作人员先后在县民政局、县委、县政府全宗里查找,均未查到档案。“烈士证明档案承载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不能让烈士后人失望,一定要找到!”熊根有想了想说,“让我看看民国档案里有没有。”他立即起身,去库房查阅民国档案,翻了一卷又一卷,眼睛都看花了,终于在民国档案中找到了“李国盛等3人被执行枪决的布告。”拿着复印的档案,李玉莲老人激动地说:“父亲的问题终于沉冤得雪了,谢谢你们帮了我大忙。”
  爱岗敬业 喜看行业发展
  档案工作是个清苦的工作,一般人很难坚守,熊根有却坚守了一辈子。多年来,也有一些单位的领导看中他工作敬业,想调他去,他都没有走。他说:“我上学时学的是档案管理专业,工作后一直从事档案工作,有时找到一份非常珍贵的档案,或帮别人找到档案解决了问题,我都很有成就感,觉得档案工作很有价值,我舍不得档案工作。”
  从1992年开始,熊根有坚持每天记工作日志,一记就记了30年,他每天的学习工作情况都记录在日志里。他常说:“记日志有利于促进工作,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要建好自己的‘工作档案’,为工作留痕。”有时候因工作需要,要明确20多年前某一天单位都干了哪些事,都能在他的日志里找出相关记录,他的日志见证了山阳县档案馆的发展变迁和山阳档案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2013年10月,山阳县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胜利竣工,2014年7月迁入新馆办公;2015年11月,县档案馆顺利晋升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档案馆新馆建成后,馆库面积由原来的1040㎡增加到4359㎡,馆藏量由1991年底2.5万卷增加到10.6万卷,增长了76%。这一卷卷、一件件、一张张档案都是经过熊根有的指导整理出来的。现在,档案查阅服务已实现微机查档,一步步发展、一次次跃升,都饱含着熊根有的辛勤汗水。
  大胆创新 手捧累累硕果
  30年来,熊根有注重拓展创新。他运用所学、所思和实践经验,率先在全市乃至全省开展了家庭建档、民生档案建设,建立地方名人档案等新生档案工作,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肯定,中国档案报以《来,看看俺的家庭档案吧!》、陕西日报以《山阳建起居民家庭档案室》、商洛日报以《山阳建起全省首家民生档案专库》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时,他积极探索和改进档案管理方式方法,研究解决档案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先后撰写档案论文和调研文章30多篇,多篇被评为中省市级优秀论文,多篇刊登在《陕西档案》刊物上,多篇参加省、市学术交流。他撰写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县级民生档案工作的思考》论文,荣获2015年全国青年档案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他撰写的《关于建立乡村记忆档案的思考》论文,荣获商洛市委、市政府2019—2020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县科协、电视台对他进行了采访,以《衷情档案坚守初心》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社会反响良好。他先后被评为全省(市、县)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档案系统先进个人,荣获三等功一次,还被省档案局确定为全省档案专家并推荐为全国档案专家。2021年6月,国家档案局为他颁发了从事档案工作三十年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