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救助一只国家 一级保护动物金雕
文章字数:388
  本报讯 (记者 肖 云 通讯员 张 健)近日,山阳县林业局接到南宽坪镇农综站站长电话,称其在银厂村下乡途中,发现一只不能飞翔的“大鹰”跌落在路旁的沟河边,他和两名路过的群众已将这只“大鹰”救起送至银厂村村委会,并找来一些水和食物供“大鹰”吃喝,请林业局派员施救。
  县林业局接报后,立即安排县天保中心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开展救助,经仔细观察,初步确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体重约在五六公斤,全身并无明显外伤,随后,救助人员将这只金雕带回县林业局留观保护。在汇报上级部门后,县林业局派人将这只金雕送往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喂研究中心救治,经该中心野生动物救治专家鉴定,确认是一只成体金雕。
  据悉,金雕属于鹰科,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雕形态像鹰,但比鹰大得多,翅膀宽大,身体粗壮,属大型猛禽,又名洁白雕、黑翅雕等。飞行高度可达4000米以上,飞行敏捷有力,以大中型鸟类和兽类为食,常筑巢于山区悬崖峭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