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检察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
文章字数:489
  本报讯 (记者 王 剑)6月23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举措和成效,通报3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2020年底“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新时代检察新理念为指引,以办案为中心,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案件80件129人,经审查批捕58件92人;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相关案件85件145人,经审查决定提起公诉68件130人,不起诉5件9人。所办案件的主要类型有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伪造变造身份证罪、妨害信用卡罪、非法经营罪等。办案中,检察机关严格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5件27人次;推行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49件92人。
  市检察机关将在加强网络犯罪研究、完善办案工作机制、普及社会网络法治教育、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狠下功夫,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