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精心打造民生项目 聚力提升百姓福祉
本报记者 李 敏
文章字数:1328
  在商洛,有一种幸福,叫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在商洛,有一种生活,是漫步家门口、享受运动的乐趣。
  近日,位于商洛高新区的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正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健身房”,每天吸引着大量市民前往打卡、散步、运动、游玩。“这里空气新鲜,风景怡人,还有众多的运动设施,比起在健身房里运动,更能让人与自然亲近。”6月27日下午,正在公园锻炼的市民苏蕊向记者说道。
  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位于丹江河与南秦河交汇处,西起南秦河小龙峪桥,东至商洛高新区创新大厦,全长5.2公里,占地面积235亩,是一个集丹江保护、生态修复、水源涵养、休闲健身、康养旅游为一体的主题公园。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内5公里的丹江绿色长廊、5公里的智慧健身步道和5公里的亲水观景平台已经基本建造完毕。市民可以在栽植有红枫、女贞、桂花、海棠等苗木的绿色长廊零距离拥抱大自然,在设置有人脸识别大屏的智慧健身步道查询自己的运动数据,在依水而建的观景平台欣赏丹江、南秦河的美景。
  今年以来,商洛高新区把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作为提升“硬环境”的“一号工程”,抽调精兵强将,现场办公、日夜奋战,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建设任务,受到了市民群众的一致称赞。“目前,公园正在进行主题雕塑安装、健身步道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预计7月底前全面完工。”商洛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把绿植景观、休闲娱乐与运动健身等有机结合,两河口运动公园既为人们的心灵提供了栖息地,也为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增添了靓丽色彩。
  沿着城市运动公园一路向东,进入高新大道,重新铺设的沥青路面和清晰可见的交通标线,让人眼前一新。近年来,由于沿线企业和项目不断增加、大型车辆通行频繁,导致这条道路出现路面沉陷、板底脱空等病害。为更好地服务入园企业及沿线群众,商洛高新区积极组织实施“白改黑”项目,全线按城市主干路Ⅱ 级标准设计,红线宽度 27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病害清除、断板修复、路面貌刨、加铺沥青面层、施划标线、更换路缘石等。该项目2022年4月5日开工,已于6月15日完工投入使用。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水泥路面改成沥青路面后,灰尘少了、行车噪音小了,还增加了驾车、行走的舒适性。”市民王艳表示。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开展“白改黑”城市道路提升工程,既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便利了群众出行,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优化了发展环境。
  从高新大道返回商州市区,新的商鞅大道南秦大桥焕然一新,各种灌木花朵装扮其中,随着灯光与斑马线交相辉映,景随车动,人随景至,美轮美奂……
  南秦大桥全长225米、宽40米,双向六车道,因年限长、形象差、不安全等因素,商洛高新区对其进行了改造,先后拆除了跨桥大门、雕塑大字、陈旧平台、人造绿网、老式路灯、残破灯带、违规标牌、塑料假花,又从路灯、绿化、造型、颜色、标线、卫生、安全等八个方面进行提升,打通了桥下通道,对边坡用浆砌石进行加固,对裸露土地进行绿化,对水毁路面重新铺设,形成了简洁明快、美丽大方的景观效果,大大提升了桥梁的品质品位和交通安全。
  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让中心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也让居住在这里的市民享受着发展带来的日新月异变化。随着安宁商洛、礼仪商洛、22℃商洛、精致商洛建设蹄疾步稳、快速推进,一个宜居、康养、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正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