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特色养殖 致富有鹿
本报记者 王孝竹 杨鑫
文章字数:2392
    给即将采鹿茸的雄鹿喂食

    新鲜鹿茸

    为雌鹿搅拌精饲料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商州区沙河子镇红光村村民张朋涛家,穿过一楼客厅,登上三楼,顺着“呦呦”的鹿鸣声,只见30多只梅花鹿待在300多平方米的舍里,或尽情地撒欢,或悠闲地吃着草料。
  今年42岁的张朋涛从事养殖业10多年,从养鸵鸟到养孔雀,再到如今养殖梅花鹿,他独辟蹊径,似乎与众不同,但在市场上却站稳了脚跟,日子越过越红火。
  收入稳定投身养殖业
  “人还是得有一技之长,做事才心里踏实。”张朋涛说。
  2009年之前,初中毕业的张朋涛一直在外打工,每月工资不足千元,这让他觉得打工没有前途,也不是长久之计。这一年,在家过完春节后,他没有外出,而是在沙河子镇跟人学习维修手机。学成后,张朋涛陆续在张村、白杨店村开了两家手机维修店,哪个村子逢集,张朋涛就去店里经营。日子久了,他凭借娴熟的技术收入稳定,钱袋逐渐鼓起来。后来,张朋涛把家里的土房拆了,建了新房,还买了辆车。
  日子逐渐好起来后,张朋涛就想拓宽门路。张朋涛认为,养殖业门槛低,但可以从小做大。他很清楚,要搞养殖,刚开始肯定是挣不到钱,但只要坚持下去,就是“鸡生蛋、蛋生鸡”循环发展的好前景。
  一次,张朋涛从网上搜索到有网友依靠养殖孔雀致富,他决定去尝试一下。2015年,趁着“五一”假日期间高速路免费通行的机会,张朋涛赶赴河南省洛阳市一家孔雀繁育基地参观学习。基地工作人员说,养殖孔雀跟养鸡类似,孔雀抗病能力强,吃得也不多。
  参观学习完毕后,心动不已的张朋涛当即买了5只孔雀连夜返回家中,将孔雀安置在自家未装修的三楼。没学过养殖技术,张朋涛就在网上学习养殖,在群里看别人怎么养。
  “刚买回来孔雀,那会儿我心情特别激动,过一会儿就去看看孔雀在干什么,比我娃都心热!”张朋涛笑着说。
  2016年4月,孔雀开始下蛋,张朋涛每天都上楼等着捡蛋,进行人工孵化。不久,孔雀产下20多枚蛋,但却只孵化出来8只孔雀苗,不久就被人全部买走。拿着卖孔雀的800元钱,张朋涛看到了希望。
  “‘鸡生蛋、蛋生鸡’的前景开始了。”张朋涛说,“因为没有养殖经验,孵化率才那么低,我觉得能孵化出一只也是正常。”
  得知张朋涛养孔雀,乡亲们隔三岔五就来他家看孔雀开屏,甚至还有人提前预约前来看孔雀开屏。
  为何孔雀孵化率低?通过熟人介绍和网上搜索,张朋涛找到原因后,先后买了3台孵化机进行孵化,孵化出孔雀苗的成功率也越来越高。
  当时,孔雀销售市场行情十分看好,成年公孔雀可以制作成华丽的孔雀标本,孔雀肉也可以食用,其他地方的养殖户也会来购买孔雀苗,孔雀蛋也可以销售。随着孔雀群的不断扩大,张朋涛通过流转土地,计划扩大养殖场。
  经过4年时间的学习,张朋涛的养殖技术也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认可。2017年,他被认定为家禽饲养新型职业农民,并多次参加商州区相关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
  勤奋好学的张朋涛不断在实践中提升养殖技术,孔雀养殖也从5只发展到1000多只,致富的路子逐渐变宽。
  从养孔雀变为养鹿
  2019年初,张朋涛从其他村租了50多亩地,准备扩大孔雀养殖规模。谁知,当时政策发生改变,饲养孔雀的门槛提高。一时间,张朋涛有些迷茫。
  事已至此,张朋涛只能另谋出路。他又与朋友合作,在租来的地方养殖鸵鸟,在原先养孔雀的地方养鸡,但收入与之前相比差距甚远,张朋涛觉得要继续寻找其他好的项目来发展。
  2020年5月,农业农村部发布相关公告,首次明确将梅花鹿、马鹿、驯鹿等33种畜禽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这让张朋涛又燃起了新希望。
  在微信朋友圈,有多位朋友提议张朋涛改养梅花鹿。不久,张朋涛便与朋友相约前往东北考察。
  梅花鹿的鹿茸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鹿血、鹿肉等都可以制成产品进行销售,市场前景广阔。
  考察回来后,张朋涛信心满满,随即将之前养殖孔雀的地方改建成适合养殖梅花鹿的环境。2021年5月,张朋涛从商南梅花鹿养殖基地买了15只梅花鹿。买梅花鹿时,基地就与张朋涛签订了回购协议,若张朋涛3年内养殖的鹿崽卖不出去,可由基地进行回购。
  2022年5月,张朋涛第一次动手割鹿茸。尽管事前准备好了麻药、止血粉、麻绳等,但还是出了状况。他第一次割鹿茸没经验,因为割得太多止不住血,只能用铁丝将伤口扎紧止血。止血后,第二天,他再次将这只被割鹿茸的梅花鹿进行麻醉,取下角上的铁丝。张朋涛说:“当时看着割完鹿茸血流不止,挺心慌的,想着坏了,这不会给割死了吧!结果,用铁丝给扎紧止住了血,我才放心。”张朋涛说,梅花鹿抗病能力很强,回来后没出过什么问题,他计划将鹿群发展到300多只。
  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养孔雀时,张朋涛就在微信群里销售孔雀,如今,那些曾经养殖孔雀的朋友纷纷转行改养了梅花鹿。
  从养孔雀开始,张朋涛就不依赖线下销售。他在短视频平台注册账号,播放饲养孔雀、鸵鸟、鸡的日生长情况,很受网友欢迎。去年中秋节前,他饲养的2000多只鸡即将出栏,原本还有厂商想要上门收购,谁知他发布视频后,很快便被网友抢购完了,这增强了张朋涛通过短视频平台来扩大产品销售的信心。
  饲养梅花鹿后,张朋涛除了定期发布视频,还坚持每天直播一小时。他不光在直播中交流梅花鹿饲养经验,还会为网友介绍商洛的风景特色。现在,除了山阳、洛南、丹凤、商南的网友,还有西安的网友通过线上联系,慕名来到张朋涛家考察学习。
  来自西安市长安区的市民曹家江就是通过短视频平台关注到张朋涛,自行开车到张朋涛家考察梅花鹿项目。曹家江之前开过公司,因为这几年行业不景气,就想转行干养殖业。张朋涛会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考察的朋友,将自己的养殖经验全部传授出去。
  张朋涛计划通过全程人工饲养,就是模拟养殖宠物的方式,养出一只亲近人的宠物梅花鹿,方便大家近距离接近梅花鹿。现在,他准备在短视频平台申请售货窗口,通过短视频平台销售梅花鹿。
  张朋涛说,扩大梅花鹿种群规模只是现阶段的事情,随后他还想进一步开发梅花鹿相关产品。例如,将鹿茸制作成即食食品。他说:“职业农民不仅仅局限于养殖,还可进军禽畜深加工产业链,不断提高产业效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