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头雁带富领飞 发展活力倍增
本报通讯员 雷鸣 李妮
文章字数:909
    ▽中心村村委会副主任樊利平(左)在村产业园种植瓜果蔬菜,带动脱贫群众30人务工。

    △中心村四组村民钟刚(右一)响应村党支部号召,返回家乡种植大棚蔬    菜40亩,年收入20万元,带动当地群众30多人务工增收。

  俗话说:“雁飞南北靠头雁,船行千里靠舵手。”今年以来,在洛南县四皓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心村党支部以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为动力,以打造“富美中心”为目标,把村级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课题,形成了“支部领导有力、群雁示范领飞、党员担当作为、产业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
  中心村党支部书记樊亚锋积极发挥头雁带富领飞的示范作用,在全村率先经营农家乐,在自己富裕起来的同时,带领更多党员群众共同发展瓜果蔬菜产业。他克服困难和阻力,亲自牵头协调,流转土地220亩,多方筹集资金220万元,建成中心村蔬菜产业示范园区。产业平台搭建好后,经过村党支部的动员,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群雁作用,积极主动承担产业园区蔬菜大棚的种植和日常管理工作。
  村委会副主任樊利平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村产业园承包瓜果蔬菜40多亩,带动当地脱贫群众30人务工就业,年人均增收5000多元。村文书张蓓响应村党支部的号召,及时筹措资金16万元,在该村产业园种植了4个水果蔬菜大棚,帮助当地11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年人均增收4000多元。村监委会主任刘红山发展畜牧产业,养殖生猪150头;培育花卉苗木100亩,带动当地2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年人均增收3000元。
  十组村民张卫东以前在洛南县城开出租车,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作为党员的他返回中心村承包8个蔬菜大棚,年实现经济收入16万元,带动当地4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四组村民钟刚是一名党员,他曾在咸阳彩虹厂打工,后来在县城搞装修、加工门窗,去年年初,他响应村党支部号召返回家乡,在村产业园种植大棚蔬菜40亩,年收入20万元,带动当地群众30多人务工,年人均增收5000多元。
  目前,中心村产业园200多亩瓜果蔬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预计今年中心村集体经济增收在40万元以上,种植户收入120万元。中心村通过实施“千名头雁带富领飞”工程,进一步凸显了“支部强、带动强、产业强、发展强”的良好效果,为村上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