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回龙品樱
刘捷
文章字数:1354
  去回龙,看樱花是最好的理由。
  小城春早,风从南山掠过,带着柔暖气息。樱桃树性急又目下无尘,清冽绽放一树繁花,层层围珠玑,团团带醉妍,早春乍暖还寒之时,俏争春花首。
  回龙的樱桃树分布广,公路沿线,山谷河川,触目皆是樱花灿烂。公路边上的樱花开得招摇恣意,南来北往的过客透过车窗,惊讶山里的樱花如此大胆泼辣,不管不顾地盛开在房角、菜地、水渠甚至猪圈旁,坚定且从容,而周围寒酸凌乱的环境让樱花略带悲壮的美。
  回龙山多沟深,河流众多,溪水多小桥自然多。有年春天,和友人去探访响水泉,穿过一段极窄的山谷,眼前呈现一座石桥,青绿色的苔藓爬满桥身,弯曲的拱桥宛如身着绿衣的女子,曲线玲珑侧卧在春色轻裹的山间。
  最妙的是,在桥的左边,一株山樱旖旎缠绵怒放,花开无言,山风有意,吹弄花瓣心事,纷纷坠落的花瓣如雨倾身覆桥,绿桥被素白纤纤裹填,半白半绿半桥半仙,美得令人窒息。
  今年春天,县文联组织文艺界会员春季采风,在五月初终于得以开展,而此时已错过了樱桃花盛开的季节。
  大巴车上,大家纷纷自我介绍,虽然同居小城,可平时都在各自的圈子里生活,彼此不熟悉,有的人只闻名不识其人,现在终于握手相识了。
  到回龙后,跟随镇上工作人员走进沙湾采风。沙湾因沙子多而得名,以前这片沙土里种有大量的花生,每到花生成熟季节,县城到处可见沙湾村民四处叫卖,把花生买回家,用大料煮透,那味道,真是香极了。
  在唐朝,沙湾属秦楚古道的一部分,南方的丝绸、茶叶、山货经过沙湾,源源不断地运送到长安城。现在的沙湾,依旧担负着南来北往的运输重任,不时有呼啸的火车、奔驰的汽车穿山而过,而沙湾也紧跟时代的脚步,修建了人造沙滩、采摘园等网红打卡地,新的建设者用新时代的思路,让沙湾焕然一新。
  工作人员带大家走进采摘园,一树树红红的樱桃鲜润润挂在枝头,男同志拉低树枝,女同志伸出纤手采摘,红彤彤的樱桃在众人的手里传递,大家笑闹着,分享着樱桃甜美之际,摄影师举着相机“咔咔”拍个不停,樱桃树可能也没想到,自己丰硕的美好留在众人的回忆里。
  回龙镇和柞水溶洞相邻,故而此地居民大多具有经商意识,水源村农民开办农家乐,于是小城人的周末,大多都是在水源的山坡上度过的。
  山上多樱桃树。有年春天,樱花开时,我约三五个朋友在树下喝茶,微风吹过,花瓣如雪。阳坡人唱歌,阴坡人听歌。阳春、“白雪”和山歌,是水源春天三道最美的景色。
  朋友被歌声打动,放下茶,循声而去。
  她说:“这天籁之音者,定是我未来夫君。”
  我们倚花斜望,见她走到一个白衣男子面前,歌声停止。
  良久,歌声又起,是男唱女和之音,如青鸟穿林,如万泉齐鸣。
  我们知道,这满山的樱花,又成就了一对鸳鸯。
  若干年后,又见樱花,美丽如初。只是两个人的烟火,早已清冷消散。
  朋友的感情世界,樱花不懂,身为局外人的我,更是不懂。那些缘起缘灭皆樱花的旧情往事,都如花开又花谢了,只剩下满山遍野的樱花,温柔地等风来,等雨去,等云散,等生活在别处的人,再次握手言欢。那些来自樱花的缘,注定难以释怀。
  回龙的初夏,风吹雨不落。樱树无花亦无果,只剩绿叶慰藉满怀寂寞,过三季清净无为的日子。
  大美回龙,胸怀樱花。来年,若是有闲,定会再赏樱花,只是明年的樱花是新妇,是树梢绽放的新希望。生活,总是不断地忘记,又不断地想起。
  不只樱花会想你。其实,我更想念樱花,想念从前,想念满树果子红彤彤。